因應於今年的五一勞動節恰逢周日,這使得勞工佳節補休一事,就有它更為深邃的延伸性 思考,特別是對照於當前諸如非典型就業、低薪就業、薄利就業、過勞致死、失業率居高不下、痛苦指數不斷升高以及相對剝奪感的持續增生,多少點明了關於五一 勞工補不補假背後所隱含許多較多嚴肅的提問。
誠然,根據勞動基準法而來之依法辦理以及依法行政的立法目的,這使得關乎到勞工的補休一事,理當有其應有的程序正義而不致於有太多的爭議,只是,標舉補休 之於正當程序(due process)的同時,受制於權控關係的結構性限制,這使得從薪資水準、勞動條件、福利待遇到職災風險等等的制度性保障,資方與勞方在衡平鋼索的互動拉 扯之間,還是無法跳脫共贏或同輸的情結,這也使得任何單一事件而來的催化效果,都只是引發了勞資兩造之間更多無謂的權謀。准此,在這裡的論述課題乃是在於 思索勞動之於工人居安思危的真義以及利得之於資方持續經營的真諦,也就是說,倘若無法建構出綜融捨得、同好以及共業的心靈結構,那麼,任何的善意或惡行, 都只是一種苟延殘喘的巧取手段,以此觀之,倘若,勞方另日的補休假如果未能產生同舟共濟的認同目標以及資方苛刻不堪的虐待行徑卻是潛伏著更大風爆的勞資對 立,那麼,輸贏立判的當下,已然是戕害了勞動與利得作為一種自在階級的安身立命真義!?
事實上,放大對於勞工、勞動節以及補休日而來的論述思辨,那麼,何以勞動節的休假只限縮於勞工身份?至於,勞心與勞力的二分切割,又要如何迎合時下殊異不 同就業型態而來的權益保障?連帶地,何以一種措施的施行,衍生出來的卻是更多無謂的爭議,特別是族群之間的對立甚或是敵視,也就是?,之於工作型態或勞動 樣態而來之勞工與非勞工的勞動族群二分、之於同屬於勞工階級而來之有補休和無補休的權益二分以及之於都可補休而來之常態與非常態的補休二分,都將因為有無 放假、可否休假以及應有補假而產生從階級彼此之間到同一階級之內的嫌隙、敵視和對抗,終究來看,輸家的不會盡是弱勢的勞工,而贏家的也不全然是強勢一方的 資方,因為,輸贏之間的社會成本,這才是問題癥結之所在!
總之,相迎於五一勞動節而來的休假與補假,勞力與勞心的二分切割,已然是將勞動階級進行再一次的階層分化,至於,有無較為可行的解決對策,像是乾跪五一勞 動節成為全國統一的放假日,藉此正視當前非典型的就業型態及其所隱含的勞動權益戕害?或是勞動節當天只紀念但不放假,並且給於一天的不休假工資或特別薪 資?至於,如果只是限縮在要如何補休的技術性範疇,那麼,一時的輸或贏,其所換來的將會是對於人性心靈結構的更多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