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貽婷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4月3日的兒童節前夕,行政院祭出利多政策大放送,從130億元「國家兒童未來館」到35億元「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極力討好未來主人翁,事實上,早在幾前天,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召開記者會,指出有學校送盜版桌遊作為兒童節禮物,並且呼籲教育部與各級學校要以身作則,不應帶頭成為盜版桌遊的幫兇。冀此,在兒童節前夕,一天之內就開了3場「兒童記者會」,要揪出兒童政策不足之處,這其中的相關意涵,自有嚴肅看待、檢討之必要。

首先,立委王婉諭與桌遊設計師等人召開記者會表示,最近接獲家長反映,今年有學校送學生每人一盒「誰是泥巴豬」的兒童節禮物,起初以為是新桌遊,但是,仔細一看下,卻是跟「KOSMOS髒小豬」十分相似,主題、玩法、遊戲目標都相同,僅是一種將豬重新繪製的「盜版桌遊」,不僅如此,再追查又發現,新北、桃園都有學校採購盜版桌遊,立委痛批究竟這是兒童節還是愚人節禮物?

為此,桃園市教育局緊急進行調查,並將函請學校暫停發出此項禮物或回收,同時也要求採購學校向代售廠商提出版權證明,藉以釐清相關的疑慮,若是代售廠商無法提出版權證明,會請學校依〈政府採購法〉規定進行退貨和退款動作,並請學校在連假放學前發放通知,向家長說明因為採購作業問題導致兒童節禮物的回收及延遲發放,也會儘速在假期結束後補發該項的兒童節禮物。

事實上,依據立委進一步求證指出,有些學校係以從幼兒園、一年級至六年級的全校方式,採購包含「誰是泥巴豬」桌遊等其他禮品,整體的採購數量高達有1,900份以上,預估金額達11萬元,以此方式所採購盜版桌遊的學校,包含新北市及桃園市,顯見公部門對於採購盜版桌遊的問題,已經並非是單一的案例,此事更是危及到創作者與代理商的相關權益。誠然,作為中央主管機關的教育部理當責無旁貸,應訂定相關準則和協調各地方政府教育局,確實督導各級學校的採購過程,避免成為盜版桌遊的幫兇,以此觀之,相關權責單位究竟是先知先覺、後知後覺、不知不覺,還是知而不覺到覺而不察?這其中必定有應作為而未作為的破口所在。

基本上,各級學校採購相關禮品作為兒童節禮物方案時,在確定得標廠商之前,理應要求廠商出示版權證明,並簽具保證書,對此,教育局也表示,在兒童節前都有發函通知各學校,給予兒童節採購之經驗分析,並提醒各國小兒童節禮物的採購類別需多元化,另外,也要注意商品標章、材質、國家標準檢驗、商品產地、採購作業期程、採購需求等,此一說法是否又將問題導向是責任歸咎學校問題?誠然,教育部應協調各地方政府教育局,確實督導各級學校的採購過程,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也盼望各主管機關共同重視創作者心血及代理商權益。

事實上,迷走工作坊創辦人張少濂表示,台灣的桌遊市場一年約有十億產值,本土的原創桌遊,近年來也高度發展中,但是,即便台灣桌遊富有創意及肩負拓展國際的潛力,需要的還是要有良好的創作環境和正確的版權意識,冀此,目前台灣最大的桌遊代理商新天鵝堡表示,「過去我們代理的產品,已有許多被盜版的案例,但是,這些盜版貨不僅原料不明、印刷品質堪慮,甚至連顏料都有異味,不利學生操作遊玩。」,令人憂心的是,公部門採購盜版作品,恐造成國人仿效或社會更加缺乏版權意識,導致桌遊產業的經營更困難,進而影響到整體市場產值。

總之,作為教育場域的學校,竟然帶頭做出採購盜版桌遊之類的離譜行徑,究竟是想對於我們的新世代「未來主人翁」,傳達什麼樣的教育理念與文化素養?學校應該更有重視盜版的問題意識,採購這類桌遊商品,更須謹慎以對,至少,可以搜尋各商品的出版社網站,或是與經銷商合作的通路,遵循正確的採購管道來取得正版授權的桌遊;除此之外,相關權責單位更應確實督導各級學校的採購過程,避免成為盜版桌遊的幫兇。更重要的是,國人都應正視「版權意識」的重要性,要由我們這一代以身作則的境教開始做起,這才是對下一代最好的身教和言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