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擦槍走火的食品查驗查出在飲品當中添加了塑化劑DEHP毒劑一事,這使得關於食品的飲用安全問題,又再一次地搬上檯面,只是,殷鑑不遠的有毒食品事件,使得對於這些層出不窮的個別案例,理應是要有它通案檢討的一般性考察。
誠然,『無奸不成商』或許是反映了該種職業場域的某種運作特性,但是,一旦是擴及到所有的產業和職種時,那麼,要如何訴諸於任何一項工作所應該要有之基本 要求的職業倫理,這多少點明出來覬覦所謂的業者自律一途,顯然過於緣木求魚地不切實際,相反地,眾多毒品事件的背後是否指涉出來某種制度運作失靈的嚴肅提 問,這其中亦包括法令規章、稽查機制甚或是懲處約制的實際效益。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要如何通盤地深究現行從上游、中游到下游之原物料、製程其及販 售所隱含的共犯結構,就此而言,業者「大家都用這配方做!?」之喪盡天良的逃脫之辭,已然彰顯了公權力某種的漠視與縱容!連帶地,就毒劑事件所牽涉到的相 關利害和利益人士,這部份的行政權責與司法責任,是不應該有所閃躲的!
是以,從有毒的添加物到不斷出包的營養午餐,在逕行責任糾舉的同時,亦直指某種的建置化工程,是否建構完備並且穩健運作,誠然,訴諸於從運作流程、表單 設計、權責關係到績效管理,不單單只是為了因應利潤取向所採取的一種策略性手段,畢竟,還原回到管理與治理層面,那麼,上述叫人感到匪夷所思的突兀個案, 是否是因為缺乏危險分級的制度性約束,而使得諸多掉以輕心的「小錯」不僅已經潛藏許久,並且被進一步地發微以成為一項不可原諒的「大錯」,乃甚至於自我內 化和成為某種價值扭曲和不當認知的心靈結構,就此而言,問題善後的癥結點就不全然只是藉由修法工程,以達到某種比例原則和公平原則的懲治作用,而是嚴肅地 反思:隨著社會變遷所不斷被提昇的文明化內含,每一個人之人格發展裡的脆性因子是否有所精進和改善,倘若不然的話,那麼,要不訴諸於市民社會裡的公民德性 以採行集體性的制裁,要不就從立法或修法的角度,以正視要如何讓人性得以從本惡、本賊以過渡到本善!
總之,從吃的不安全的民生小事,其所投射出來的卻是冰凍三尺非一日所寒的積存現象;連帶地,擺盪在殺頭與賠錢之間的人性拉扯關係,該種『由來-已久-由來已久』所形塑出來的人格發展危機,這才是棘手問題之所在,請記住:「大家都用這配方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