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貽婷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報載台鐵海端站在2月23日(2021年)上午8時許,發生電力維修車撞擊道班工事故,造成兩死一重傷,這也是台鐵近四個月以來,所發生的第四起工安意外,總計釀成三死、三傷的悲劇,事實上,從去年11月(2020年)起,台鐵陸續發生員工誤觸調車線造成全身六成以上灼傷、鳴日號試車調車員滑落卡在月台、調車員遭車廂夾死等事故,加上這次的海端站撞擊意外,光是四個月就死了三人,冀此,台鐵的運輸安全是有通盤檢視、改善之必要。

事實上,台鐵這起事故已是近15年來第3次撞自家人,在2006年3月10日凌晨,台鐵一列自強號行經花蓮崇德與和仁站間時,撞死5名在鐵道上維修的道班工和電務工,當時台鐵7名主管遭嚴懲,當時的鐵路局長徐達文更直接下台以示負責;在2014年7 月7日,台鐵一列自強號行經台中龍井段時,撞死在鐵道上維修的2名道班工,這多少也點明出來近20年來,台鐵營運或測試列車撞擊路線施工人員,已造成9名員工不幸罹難,造成罹難者家庭遭遇重大變故的人倫悲劇,是有必要嚴肅正視此一問題的嚴重性。

日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針對台鐵海端事故已下達4則指示:(一)要求台鐵配合運安會以及南區勞檢局調查事故成因;(二)除了外部調查,成立台鐵職安事故改善督導小組,來全面檢視台鐵各項施工標準作業程序,要求落實SOP改善職安;(三)除台鐵職安事故外,交通部所屬單位也要檢視各項工作標準作業程序,加強職安落實以及(四)針對台鐵罹難同仁、傷患,請台鐵全力協助後續撫慰以及照顧,協助恢復正常生活。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指出:「台鐵撞自家人,對於台鐵基層是最嚴重的士氣打擊,不只是遇難的員工,對事故其他關聯的人員,也可能造成無法抹滅的永久傷害。如果交通部和鐵道局始終不願意正視台鐵組織文化的問題,再多規章,再多公文往返,再多列管表,都無法保證不會再出現下一個破碎的家庭。」, 因此,在工務現場當道班工更換道匝時,應先封鎖鐵路路線、禁止通行,待工程結束後,人員離開軌道區後才能解除鐵路封鎖後。

以此觀之,藉由這次台鐵的海灣事故,顯見「工務道班」、「維修車端」與「綜合調度所」的三方聯繫有問題,致使道班工在現場作業時,三方皆沒有落實規章之標準作業流程要求,因此,台鐵要檢討是否過度仰賴經驗法則,抑或是以主觀的識別方式來而出現判斷失策,如此一來,這也曝露出台鐵長久以來欠缺加強管考安全的輕忽心態,以及本身內部的組織文化問題。

一般而言,運輸事故調查範疇僅有針對「營運列車」,但是,事故範疇乃屬於「營運路線」的範圍,必有一定死傷程度的事故,更遑論鐵公路營運路線是與民眾生命財產息息相關,這已然不是單單的「工安意外」,而是要進一步地擴及「國家運輸安全」層面以進行延伸性思考,並且交由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秉持運輸事故的公正性、需求性以及專業性,來作通盤檢討。

總之,如何有效提升我國整體的運輸系統安全,這會是劍及履及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