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舉行公聽會,針對「社安網2.0」做討論。有第一線人員指出,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中,對自殺個案的關懷所做的新設計,對前線人員造成困擾,無法保有彈性,反而可能對訪視個案造成困擾。

行政院於2018年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一期計畫」,現將提出第二期計畫。王婉諭今與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吳玉琴,偕第一線社工人員和學者共同舉行「社安網2.0為何與實務脫節?如何建立跨專業的協力網絡」公聽會。

衛福部指出,社安網2.0調整「自殺訪視流程」,大幅增加訪視次數,且須面訪本人才起算訪視期程。衛福部解釋,由於研究顯示,個案再自殺風險在自殺企圖30日內最高,在「自殺個案通報後關懷作業流程」新制中,訂定訪員需於一個月訪視個案4次,及第一次須訪視本人。

該流程規定,需由訪員訪視到本人後,於第一個月再訪視3次,於達標後,自第二個月起,同舊制訪視規定,一個月至少訪視兩次。

對此,入家社區工作者專業促進聯盟代表、臨床心理師朱世宏表示,一線工作者都是希望以關係為基礎進入案家,但社安網2.0的新制卻讓他們進退兩難。

他認為,以第一個月訪視4次作為最低標準,這樣的頻率過於密集,且缺乏彈性,尤其自殺的個案有特殊性,屬於非自願性個案,要達到一個月訪視兩次都非常免強,甚至有點擾民,一線人員需要更長的時間來建立關係,如此密集的訪視反而有可能不利於後續關係的建立。他表示,應該保持相關彈性,視個案不同做訪視次數的調整。(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