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二則與地方基層單位相關的策進作為,背後所實有的結構性意義,卻是有它嚴肅看待之必要。

首先,台東縣延平鄉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導致許多的原民活動都停辦,因此,鄉公所將所省下的300多萬元經費,編列「振興經濟抗疫禮金」,發給每位鄉民1千元,連去年(2020年)年底出生的新生兒也有份,另外,有10~15位還沒有身分證的新住民,只要有配偶證明,也可以領取,至於,在外打拼的鄉親,則是可以採取匯款方式,共計有3,600多位鄉民受惠;其次,彰化縣埔鹽鄉則是要從今年(2021年)的元旦起開始發放6千元的坐月子津貼,藉此鼓勵大家「增產報國」,官方的說貼是農業窮鄉如埔鹽鄉,福利措施本來就是少得可憐,因此,面對人口外流及其生育率降低的嚴峻挑戰,希望祭出坐月子津貼以帶給鄉民幸福感,進而鼓勵懷孕生小孩,至於,該筆經費的來源則是鄉公所人事開銷所節省下來的,編列200多萬元的預算,預估可以發放300多名產婦的月子津貼,申請的資格規定在今年1月1日出生的新生兒,並且要在埔鹽鄉完成出生登記並初設戶籍者,方能請領之。

上述兩種偏屬於『好康獲得免費福祉』的社會津貼,雖然是取其抗疫禮金和月子津貼以正名之,但是,更為深層的意涵,會是考察針砭之所在,這是因為︰台東縣延平鄉給予每位鄉民1千元的抗疫禮金,對照於彰化縣埔鹽鄉贈與每位產婦6千元的月子津貼,即使是給予或贈與的理由不一,但是,都是以消極性質的資格確認,作為請領的福利身分,換言之,雨露均霑且一體施用於戶籍所在的鄉民,多少是跟居住地之『人』及其戶籍地之『籍』是否合一,相與切割,同時也因為是一次性質的發放給付,因此,不太會出現福利移民遷徙戶籍以領請社會津貼的情事發生,如此一來,該項鎖定鄉民為主的地域主義,更當是要回歸到抗疫禮金與月子津貼的發放,究竟是要解決什麼問題?可以讓問題紓解的程度為何?以及又會衍生出來什麼樣的衝擊影響?

冀此,抗疫禮金的發放主要是因應振興經濟的3倍券,藉此彌補自掏腰包1千元的差額,但是,無論是自己出的1千元抑或是共計3千元的三倍券花用,究竟係屬於替代性消費還是新增消費,就其有待商榷的乘數效果而言,台東縣延平鄉的該項社會津貼舉措,政策目標方面顯然是稍嫌薄弱甚或是有些粗糙,即使是因為部落原民活動停辦而有多餘的資糧,但是,現金入袋的直接給付,無論是需求評估、過程評估抑或是結果評估,恐怕是欠缺應該要有的效益評估機制設計,進而淪為皆大歡喜的民粹禮金?至於,月子津貼的發放,固然是有來自於農業縣及其低出生率的催化因子,但是,癥結點還是要聚焦於就業機會的勞動環境,如何有效回應於樂業與安居的基本提問,更遑論於扣緊『婚-生-教-養-衛』關懷意旨的各項配套措施。准此,在這裡的思辨真義指涉出來乃是作為偏遠與農業的鄉鎮如台東縣的延平鄉和彰化縣的埔鹽鄉,要如何產生「拉力」與「推力」的加乘效果,藉此進行偏鄉的結構性翻轉,否則,上述的抗疫禮金和月子津貼,都僅止於鏡花水月般的一時興起,亦無助益於結構性問題的真正解套。

總之,追索於共榮、共融的社會促進內涵,這使得抗疫禮金與月子津貼的發想推動,採取的自然是較低標準的排除條款設計,但是,擺盪於抗疫禮金與月子津貼之間的諸多迷思,卻是原民鄉鎮的生存困境還在及其農業縣的外移人口依舊,可以預期的是更多的金額加碼,還是會不斷的競價演出,但是,地方財政窮困如這些的基層單位,對於現金給付的紓困方式,更是需要謹慎以對,否則,雪花遍遍般的撒錢討好做法,預伏的會是迫在眉睫的財政危機。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