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計有近180座公園綠地的公共廁所,但男女公廁比例不一樣,造成女性如廁不便,市長盧秀燕跑行程,常有到公廁方便的機會,發現女廁常大排長龍,男性上男廁卻輕鬆來去自如,目前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規定男女公廁比例1比3還不夠,台中市調整為1比4,公共建築以身作則。

「我們在蹲坐的比例上也要有所調整」,盧秀燕說,如廁文化不僅對應著城市生活水準,也直接關係到民眾對公共建設的觀感,為破除公廁不安全、不乾淨的印象,市府打造陽光公廁,但公廁男女比例也要進一步調整。

盧秀燕表示,她常在外面跑行程,有時須上公共廁所,發現在公共場域上廁所時,女廁大排長龍,男性來去自如,所以男女公廁比例1比3還是不夠,台中市率全台之先,單獨調整為1比4。

「陽光公廁,台中市男女公廁比例全國最高1比4」,盧秀燕說,現行《建築技術規則》規定廁所比例是1比3,男生有1座廁所,女生就有3座公廁,還是覺得不夠,所以台中市調整為1比4,換句話說,男生如果有1座廁所,女生就要有4座,新的公共建築都要符合這樣規範化。

她強調,台中市展開陽光公廁計畫,利用這個機會進行調整,男女的生理條件不一樣,如廁的時間也不一樣,公廁蹲坐型式的比例也會做合宜調整,以前是為打掃方便,全部都是蹲式,依生理結構和年長者、年幼、身障朋友,使用蹲式並不方便。

盧秀燕指出,未來台中市所有公共建築以身作則,蹲坐比例調整,不能全部都是某一個形式,讓市民朋友可以有所選擇,台中市幸福、宜居城市,提供乾淨、舒適的如廁環境。(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