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總統蔡英文於2020.08.28宣布,開放鬆綁瘦肉精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在中央政府的政策方向主導之下,民眾難道只有接受一途?經過秋鬥遊行之後,行政院長蘇貞昌進一步裁示包括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以及嚴格稽查等萊豬進口5原則,誠然,從某種角度來看,人民的聲音是反映到了政府執政者的耳裡,但是,這是否會淪為口號治國,特別是難以落實的『口號政治』,只能夠是帶帶風向和做做梗圖而已,畢竟,真正落實權柄的還是在執政者手上。

對此,目前僅有一位地方政府首長提出了實際的做法,那就是新北市長侯友宜,侯市長表示,地方政府只能抓中、下游違規廠商,但是,此一舉措,一方面是’治標不治本,再則,也會讓第一線人員相當辛苦,還是希望中央在一開始就做好源頭管理,標示好那些豬肉是含有萊克多巴胺,以讓民眾自己選擇要不要吃萊豬;除此之外,侯市長表示,為防堵萊豬的政策漏洞,提出了幾項地方政府相對應的做法,像是由產地到海關、從進口商到加工廠、從政府單位到教育機構等,看似滿滿的準備,民眾卻是滿滿的憂心,誠然,關乎到新廠舊廠含萊劑的貨號標示、海關的檢驗萊劑要明確、進口商要做萊劑食材登錄、加工廠要做散裝食品的標示、食安稽查人員與組織的調整,抑或是教育、社福、醫院單位的食品合約修訂,繞過地方政府的食安規定,這也使得禁絕萊劑一事,是存在一定的困難度,這更非是單一地方政府可以一手托天的。

事實上,即使地方政府的行政手段,可以進行某種程度的修補,但是,這次的事件卻已經凸顯出社會組織、地方政府、中央立法、當權執政者的影響力道及其背後的角力關係,這也讓『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成為不變的因應法則,畢竟,對地方首長來說,靈活的運用地方法規與組織的力量抑或是投入更多的人力資源,終究是比不上中央一條鞭政策的重要性,說簡單一點,總統用一紙行政命令即可讓萊豬進口,各級政府所需要作出的相關配套,卻是多如牛毛,即使總統認為萊豬進口,只是在貿易協定(FTA)中可以取得較優勢的條件,但是,行政部門卻沒有以把關者的角度來保護人民,這樣態度的政府,著實是讓民眾感到憂心,更遑論於未來還有日本的核食(日本乃為RECP明年的主席),會不會也因為經濟貿易的理由,而被迫要開放進口日本的核食?

總之,「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惟萌於不必憂之地,而寓於不可見之初,眾人笑而忽之者,此則君子之所深畏也。」的指喻就已經明白告訴了我們:態度,才是目前政府最大的問題,為了經濟發展,總統可能會將這些產品開放進口當作談判條件,但是,中央行政部門與地方政府,更應該是要站在人民的這端,用相關的法令與措施,來標明相關的食品來源,保護人民不致於因為食用而傷害人體的產品,進而,造成後續更多的醫療負擔。

切莫為了短視的經濟利益,耗費人民的健康與政治的紛擾,施政之道,無它,在於「民之所欲,常在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