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綠色照護」(Green Care)指的是以農園為基礎,並且結合庭園、農場、森林等多種不同戶外環境,以用來促進人們身心的健康,這其中諸如動物、植物、地景等都是可以運用來照 顧像是精神病患、智能障礙者、學習障礙者、憂鬱、過勞者、老人、罪犯等身心狀態不佳者。准此,從規範層次到工具層次而來的「綠色照護」內涵,是多重、多 層、多樣與多元的,但是,相與衍生出來的議題思索,卻也是需要嚴肅以對的。
誠然,『綠色』一詞意指的是接觸大自然,從土壤、田地、花圃、林場甚至於到海濱之中以尋找轉化生活的契機;至於,『照護』則是指涉出關乎到身心靈的整體照 顧和呵護,就此而言,綠色之於照護實乃是體用合一的互為表裡,對此,扣緊從「人、事、時、地、物、績效管理」而來的論述考察,包括有:首先,在『人』的面 向上:從一般人口、高危險人口到實際接受服務的人口族群,對此,倘若係以鎖定弱勢族群為主,那麼,扣緊生理弱勢而來的篩選標準,要如何從身障者、高齡長 者、社會邊緣者之於對象之間到不同障別或等級之於對象之內,藉此協助這一群存在著結構性限制的標地人口族群(target population),畢竟,對任何障別或等級的身心障礙者來說,悠遊於大地之間的生活勞動,其所需要面對的還是臨場的應變能力和相關的配套措施;連帶 地,倘若綠色照護是一種共生、依存的生態觀點,那麼,人類抑或是弱勢族群的角色扮演又為何?
其次,在『事』的面向上:藉由以綠色來追求照護的真義,那麼,偏屬於抽象範疇的綠色概念,又要如何落實以成具體範疇裡的實做項目,對此,從田裡的耕作、花 圃的盆栽、溫室的疏果、林場的畜牧、海岸的魚撈等,都是眾多可能的選項之一,只是,還原回到基本的提問乃是:在推動綠色照護的社會工程裡,人與自然之互為 主體性的意義(inter-subjectivity),是否因而被扭曲與變質?事實上,從以往身障庇護工場的發展經驗,多少說明了停損設置與獲利追求, 是要有同時兼具的並存性考量;至於,在『時』的面向上:用以推動綠色照護的時機點為何?是入住機構之初?抑或是已然適應之後?而各自所應該要有的需求評 估、資源盤點以及個別性的實作計畫為何?
再則,關於『地』的面向上:在以農場為基礎,透過動物、植物、庭園、森林和地景等自然元素,藉此協助身障族群更為貼近生活世界裡的大地環境,就此而言,自 然元素的物理環境,將會是推展綠色照護的限制所在;連帶地,是否要針對不同條件、氛圍的自然元素,以設計出殊異樣態的綠色照護工程,畢竟,側重在機構安置 型態的綠色照護,從居家、社區到機構,宜要有其連續性光譜的對應思考,換言之,從「綠色照護農園」而來的會是「綠色照護果園」、「綠色照護茶園」、「綠色 照護花園」、「綠色照護林園」等等的不同出路和選項。
最後,關於到綠色照護之『物』的面向上:從供給端而來的資源盤點,點明了綠色照護之於個案管理的論述真義乃是一種跨專業、跨領域、跨技巧、跨部門而來的團 隊運作;連帶地,『績效管理』面向所直指的將會是改變效果而來的歷程性,而這亦突顯了推動綠色照護工程,就不只是聚焦在輸出、產生與品質等等的效能或效 率,而是一種從身障本人的個體思維、身障社群的集體思維到老殘社會的整體思維,是否得以重新思索架接在綠色實作而來的照護工程,以傳達出所要塑立的核心價 值?
總之,檢視動物輔 助治療、園藝治療、生態治療、自然治療、冒險治療到荒野治療等雛型的綠色照護,以進一步地延伸到面積、範圍、樣態與內涵之更為深邃、複雜的綠色照護工程, 那麼,標舉諸如從一味處遇安置到尋求安身立命;從被動安置到主動參與;從封閉阻絕到開放相容;從客我他者到主我多造;從單純接受到貢獻付出;從接受別人的 照顧到付出照顧土地以及從單方施?到多造互動等精神內涵,彰顯:兼具人、土地、社區、環境;生理、心理、社會、人文、生態;復健、休憩、療癒、體驗、勞 動;特教、醫療、心理、職重、生態之綠色照護工程的推動,困難之處才正要開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