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報載一般民眾刷卡轉帳捐款給慈善機構,銀行通常會收取最高100元不等的手續費,僅就台灣人1年捐款總額約為426億元為例,倘若全部都是透過信用卡支付的話,那麼,光是手續費就高達6.39億元,無疑地,捐贈者的愛心顯然是被打了些折扣。
基本上,突顯出過高的手續費,除了充滿道德性指稱外,更為基本的提問還是在於;究竟手續費的比例要多少,才算是合理與合情?以及是否可以有其它配套的解決 對策?就此而言,只要是範定在金融市場的營運管理,那麼,包括刷卡、轉帳抑或是臨櫃捐款在內的各種金融交易行為,一定成本的責付,誠屬必要的,因此,被打 折扣的慈善捐款,其原罪就不應該只是手續費本身,而是捐贈者與受贈單位,能否多些的用心和細心,藉此讓共好的良善美意能夠止於至善,比如說可以採取指定或 合作銀行的捐款方式抑或是自行吸納這些的額外支出,乃甚至於將更多的外部性(externality)視為合理的捐款成本結構之一。
准此,癥結點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手續費本身的金額大小,而是愛心行善背後所潛藏的外部成本,比如僅就捐款一事,其所涉及到之於責信 (accountability)而來的專人、專職、專責、專款與專業,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失控,都會影響到捐款的使用效益,只不過,環視當前絕大多數的社 福機構,都是屬於多方面用途的人力資源運用,僅就一線社會工作人員為例,除卻社工本業外,亦須同時顧及到會計、出納、個管等等的多重角色扮演,因此,倘若 社會大眾的點滴善款,未能一定比例地施用在社工人力身上,那麼,更多的捐款甚或是諸多的小額捐贈,將會是更多人力與心力的耗損,而無助益於回歸到使用者之 最佳利益的關懷旨趣上!
最後,除了捐款施為外,亦不妨進一步擴充善行義舉的概念內涵,對此,認養社工亦是其中一項可行且必要的選擇,畢竟,傳統國人捐贈行為所固著的認知機轉,主 要還是建立在有去有回的對稱性關係上,這多少忽略了間接的、隱形的以及長期的非對稱性關係,誠然,所捐贈的任何金錢,使用在服務使用者身上的同時,相關的 轉換成本,是有其必要去拆解單一筆捐款所包含的成本結構,至於,無論是採行包括手續費在內的內含型態抑或是須扣除手續費的外加型態,主要還是在於突顯出 來:當前非營利組織之於財務自主而來的專業自主,至少,目前還是羸弱不堪的?連帶地,對於大多數嗷嗷待哺的社福機構來說,能夠有捐款進帳,即使是被扣手續 費,對於此一必要之惡,自當也是甘之如飴,換言之,在這裡所彰顯出來的還是近乎五百億捐贈市場本身之不盡成熟的捐贈行為,因此,到最後,對照於優者愈強但 弱者卻是愈劣的兩極式發展樣態,所謂濫情與理盲的捐贈行為,似乎才是問題的根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