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隨著幼托整合制度的正式上路,這使得回歸到基層工作人員相關權益的保障一事,就有它進一步探究與論述的必要。

誠然,標舉捍衛國家未來主人翁的策進作為,這使得從政策定調到立法整治,所謂幼兒園的營運而生,的確是有它文明化的進步意含,然而,期待一套可長可久的典 章制度,何以會造成哀怨四起、人心惶惶!?對此,緊扣保育員之於基層工作人員的發想提問,亦直指某種因應制度失靈而來的相關思索,這其中包括有來自於巨視 面的議論,比如說:嫁接在全人發展與多元適能的關懷旨趣,所謂生活照顧的保育與知能學習的教育,理應是一體的兩面,當有其伴隨人類行衛與社會環境而來的比 重差異,因此,保育員與幼教師各自不同職場生態的工作同仁,也要是合乎比例原則和程序正義而來的夥伴關係。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要回應於幼托整合的 用意為何?究竟是要解決什麼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以及問題解決的同時,又是否一併地將人解決掉?畢竟,訴諸於從薪資水準、福利待遇、專業成長、教育 訓練、退休給付到職涯規劃等等所謂的制度性保障,那麼,從托兒所到幼稚園、從公家到民營、從附屬到專設、從正職到約僱、從都會到鄉村以及從物理環境到人文 素養,幼托整合制度的上路,是否讓幼托不平等的階層效應,反而更形惡化與嚴重,特別是對照於幼兒教育照顧法所想要彰顯之平價、普及、優質以及可近性的立法 精神?

至於,回到微視面向的思維觀點,那麼,要如何讓敬業與專業,皆能安於本業,這使得對於第一線的基層人員,要如何就其選才、育才、用才、晉才與留才,彼此之 間的內在性貫通,以思索各種相與關連的制度變革或措施改進,僅就保育員的工作職掌和職務內容來看,從諸如班級經營、設計教案、紀錄撰寫、活動拍照、教具實 作、情境布置、環境維護、體能活動、親師聯絡、清潔打掃、消毒工作、健康管理等保育員的本職工作;辦理註冊繳費、公文登記、文書處理、輪值排班、加班事 宜、費用處理、採購簽辦、教保工作、清潔衛生、財產管理、教學設施、幼童檔本、系統維護、評鑑準備、消防公安等行政業務;辦理新生說明、宣導活動、慶典節 日、畢業典禮、親師座談、戶外教學、研習事項等行政活動;以及辦理補助、課後照顧、經濟扶助、家庭訪視、團體保險等各項補助,點明出來要如何塑立起幼兒園 的專業地位、專業自我以及專業行為等專業化的建置工程,那麼,攸關到基層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差別待遇,就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否則,從幼兒教育到生活保育、 從專業證照到結業證書以及從資格確認到身分取得等等的分階、分級的從業人員類別化現象,終究會因為異動、離職、退休等的人性誘因,而戕害了幼兒成長利益的 維護。

表: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摘要

第一章:總則(第1條至第6條)
第二章:幼兒園設立及其教保服務(第7條至第14條)
第三章:幼兒園組織與人員資格及權益(第15條至第28條)
第四章:幼兒權益保障(第29條至第33條)
第五章:家長之權利及義務(第34條至第40條)
第六章:幼兒園管理、輔導及獎助(第41條至第46條)
第七章:罰則(第47條至第54條)
第八章:附則(第55條至第60條)

最後,關於幼兒園的功能定位為何?從支持性、補充性、保護性到替代性等概念內涵,實則有其必要以正視到社會變遷之於幼兒教育與照顧而來的角色廓清,這其中 包括有從臨托、延托到課後照顧:從幼兒偏差行為到父母價值扭曲;以及從上班打卡到下班責任,突顯的是其所糾結關於師生、親師、親子以及內部行銷、外部行銷 到互動行銷等等的複雜氛圍,是需要多一分冷靜和淡定,藉以思索幼兒園的何去何從,甚或是已然淪為某種的共犯結構?保育員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