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廝殺激烈的韓國總統選舉,業已告一個段落,朴槿惠當選成為位當代韓國第一位女性總統,這使得關於性別主流化之於兩性平權的議題論述,就有它嚴肅看待的必要。

表:朴槿惠競選政見一覽表
01.希望促進韓國中小企業成長及財富平均分配,同時提議研擬限制大財閥權
力的措施,為韓國中小企業爭取公平發展的機會。
02.希望與中國大陸維持友好互動關係。
03.爭取在平壤設置南韓的官方辦事處。
04.提出「國民幸福」三大核心課題,包括經濟民主、工作機會和福利政策。
05.承諾當選後提高女性閣員比例、增加兒童托育補助、鼓勵企業增加聘僱女
性員工,並要求政黨女性候選人40%保障名額。
資料來源:網路搜集。

誠然,朴槿惠的勝出當選,自當有她時勢造英雌以及英雌引領時代風騷的多重意義,畢竟,從訴求安定中以追求穩健進步的保守氛圍再加上朴槿惠個人的特殊背景條 件,這使得對於這一場選舉的思辨論述,就不在於僅是限縮在政黨之分和世代之別,而是要如何在表面的『性別』(sex)和深層的『性相』(gender) 裡,從而思索『做性別』(doing gender)的性別角色扮演真義,畢竟,朴槿惠女總統對照於秀異菁英女性的政治象徵意義,實則遠遠大於加諸在韓國一般女性權益不平等可能改變的真實作 用,僅就客觀資料顯示出來:居於亞洲第四大經濟體的韓國,在「世界經濟論壇」全球135個國的兩性平權評比當中,僅僅排名第108名,如果是對照於韓國在 經濟方面的突飛猛進,那麼,大幅落後的兩性平權表現,就無法期待因為女性總統的出現,而得以有所翻轉和改變,這是因為背後深層環境條件的結構性限制,才是 問題癥結所在。

連帶地,回應儒家思想對於韓國的內化教育,這使得關乎到公、領域私而來的性別分工、性別角色扮演以及性別刻板印象,無論是政界或商界的發展,多少還是會受 到『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的阻礙影響,這使得韓國國會女議員僅佔15%,而一千五百大民間企業經理級以上的職位,亦只有12%女性,至於,女性薪資比男性低將近 40%,更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各個國家中落差最大的,准此,種種說明了訴諸於所有議題都應該考慮性別差異的形式、性別主流化這個過程必 須要全面且有系統的進行以及性別主流化需要明確的政治意志和財務、人力分配等等所謂『性別主流化』(gender mainstreaming)的時代意義,並沒有同等比例的施行於韓國這個國家社會的所有層面上。

總之,朴槿惠之於女性總統的論述意含,相當程度上還是要擺回到朴槿惠生於政治家庭與人身遭遇(無父、無夫、無子)而來的去性別化,甚或是超越性別界線與界 限而來的做她自己,只是,此一背離『做性別』的人生選擇,既是有她個人的主觀執著,亦隱含某種不歸路的結構性命定。准此,無論是非比尋常的朴槿惠抑或是市 井小民的一般女性,擺盪在『做性別』與『去-做性別』而來的諸多選擇,也是無法跳脫『性別軸線』的定調,或許,當不再去突顯女總統以及女性總統的性別標 記,性別階層深化的各種不平等現象,才有減緩改善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