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金改革議題,國政基金會呼籲建立兩層年金制,第一層由政府統一負擔,不同職業別所得替代率趨於一致,第二層則由被保險人、雇主共同負擔,兩層相加後的總替代率約70%,以徹底改變現行不同職業別間退休金所得替代率差距過大,所產生的階級剝削感。

國政基金會並建議,未來新進人員即適用新制;已退休人員盡量維持現行退休金水準;至於現職人員則可設計5到10年或更長緩衝期,或者明訂新制實施前年資照舊制年資併計,降低反彈。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委託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針對公務人員年金制度改革,邀請國內年金領域專家學者座談。會議由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社會安全組召集人 詹火生 教授主持,由於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是國民黨智庫,詹火生又曾任勞委會主委,多次參與國內勞工法令修訂工作,一般認為,政院未來擬定年金改革方案時,國政基金會建議應是重要參考。

詹火生建議,未來年金改革方向應以不同職業別的退休金所得替代率差距縮小,公務體系與民間企業體系間的人員可以自由流動,不必擔心退休金縮水裹足不前,對台灣是好事。但大前提就是各種職業別的退休金財務設計並需更謹慎,要權責相符,政府補貼公務員的退休準備金,以及雇主替勞工提撥的退休準備金結構要相近,支出間不能有太大差距。

詹火生並建議年金改革要循序漸進,若採用一刀切的改革方式,勢必引發強烈反彈與法律爭議。他認為,年金改革後,新進人員立即適用,公務員不應再為高額退休金報考高普考。(時事新聞來源:工商時報,201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