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知名大廠出現疑似採用過期原料以製成食品販賣的非法行徑,消息一經傳開,除了令人感到錯愕,背後所直指食品安全的把關機制以及市場運作失靈的結構性環境,這才是問題針砭之所在。

首先,對於整起事件是可以緊扣著從動機、行為到犯後態度,以進行通盤性的論述解析,就此而言,一方面訴諸於冷藏品質無虞的硬拗之詞以及委過下屬的卸脫之 責,在在指出來的是業者的意圖動機和脫序行為,就不單單只是一項無心之過的偶發事件,畢竟,長達近二年的違法製程及其明知故犯的販賣謀利,那麼,從初犯、 累犯到慣犯的違法行徑,業者著實是積欠台灣社會一個說明和交代!准此,端看從違法之後的各種脫罪說辭,業者廠商要不是等待事件風波的儘快掠過,便是對賭脆 弱的公民社會,而無視於該起戕害社會所應該要償付的相關責任。

連帶地,何以面對商譽事件的危機控管機制,會是如此的薄弱,而此一攸關到買賣兩造以及一般大眾的信任資本,又要如此與托播廣告而來的商業促銷和感動行銷相 互掛聯在一起,藉以進行比例原則的衡平考量?以此觀之,業者慣有的策略性促銷手法,理應是要思辨包括形象經營、公共關係、危機處理以及社會教化的多重內 含,而消費者又要如何睜大眼睛,以檢視業者所應該要履行的企業社會責任和經營服務責信,對此,在關於買賣兩造都得以獲得各自需求和利益一事上,廣大的消費 者所要扮演促進、激發與轉化的關鍵力量,顯然還是存在很大的進步空間,而最終的結果無論是抵制購買和集體賠償,消費大眾都要加油!

總之,冰凍三尺非一日所寒的滾動影響,點明出來:無論是業者的自律要求、公益組織的中介把關以及法令的他律懲罰,顯現在這一次老牌業者的中箭落馬一事上, 除了是讓公司商譽毀於一旦外,要如何記取從避重就輕的明知故犯、僥倖之意的掉以輕心到無法彌補的全盤皆輸,特別是此一蘊釀性、過程性以及累積性的連續關 係,又何嘗不是直指人性誘因、典章制度、市場運作以及結構環境的整體失靈,畢竟,從近期內記憶所及的起雲劑、塑化劑、毒澱粉到過期的「大豆分離蛋白」原 料,無論是上游的物料端、中游的製程端到下游的使用端,都曾經是共犯結構裡共難結局的其中一個環節,並且具體地投射到良心事業、灰心制度以及黑心食品的買 賣交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