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通車已屆滿6年的台灣高速鐵路,因為財務問題仍尚待解決,因此,高鐵公司希望爭取到比照一般海底隧道的特許期,而能夠將高鐵的特許期從現有的35年一 舉延長為99年,藉以紓緩財務的營運壓力,只是,對照於之於私有化政策以及員工搭載自肥方案,那麼,關於延長高鐵的特許期一事,是有它進一步深究、探討的 必要。

基本上,台灣高鐵的構思與成形,實乃是私有化(privatization)政策的時代趨勢所致,只不過,從實驗性質、他國經驗而來的移植效果和衝擊效 應,點明出來問題的癥結點就不全然僅止於特許期限的長短,而是該種私有化政策背後的政治經濟分析(the politics of privatization policy),是否貼近台灣社會的發展現況,比如說:建造高速鐵路的用意為何?而限縮於範疇經濟與市場規模的營運利基,那麼,高鐵的成敗功過似乎已經是 一條難以逆轉的不歸路?連帶而來的是高鐵的出現又要如何回應興建(build)、營運(operate)到移轉(transfer)等私有化原則的基本精 神?依此觀之,現今高鐵所浮現的各種經營困境,又何嘗不是經年累月的一項預期性發展後果?

准此,從歷史發展的縱深界面切入,那麼,高鐵的出線與成形,究竟是夾雜了多少的政治角力、經濟利益以及社會情感?特別是在這當中政府公權力的角色扮演,又 要如何在裁判、球員、公正者以及利害相關者之間,以捍衛公共利益的基本旨趣?還是只為了高鐵而高鐵?只為了避免骨牌效應而來的引鴆止渴?只為了民粹政治而 來的到處設站?以及只為了避免成為引爆者而來的不擇手段以讓高鐵苟延殘喘?就此而言,「高鐵」作為一種公共財,已然是超脫單純財團投資的股東利益?單純政 治權謀的政權正當性?以及單純一日生活圈的作息樣態?而是這樣一條貫穿西部走廊的高速鐵路,糾結在高鐵、其它運輸工具;有形衝擊、無形影響;直接成本、間 接代價;內部效能、外部效益;利益共生、利害共犯以及短期或中長期的權變管理之間,以思索高鐵的歷史定位以及應變的戰略思考。

總之,提出特許期的延長方案,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紓解的程度為何?以及財務壓力暫時紓困之際,又是否會衍生出來更多的棘手難題,以此觀 之,對照於高貼鐵員工超乎常情的車資優待自肥,其所突顯出來的還是模糊以及曲解高鐵之於私有化真義而來的精神原則,就此而言,高鐵特許期的延長,當只會衍 生出更多的營運困境和善後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