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緣聚足,?與了幾個地方政府的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會議,側面的觀察心得,亦足以作為個人社福專業知能的學習?照。

基本上,為了有效管理運用依據公益彩券發行條例發行的公益彩券盈餘分配款以及根據預算法第九十六條第二項準用的第二十一條規定,各個地方縣市政府均設置所 謂的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只是,這樣一套行之多年的社福小金庫,是否有可能存在運作的失靈情形,這部分還是有待深究、探討的,僅以年 度的概算經費編列為例,要如何藉由公益彩券的盈餘分配,以達到資源匯集的加分效果和滾動效應,問題的癥結點就不全然在於縣市政府包括一般預算以及公彩盈餘 的資源籌碼,而是一套社會福利的藍圖願景和行動計畫,有無相應於不同人文區域之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處遇對策、績效管理與改變效果和 衝擊影響而來的全面性擘劃,畢竟,無論是從對象之間到對象之內以及從項目之間到項目之內,皆須嚴肅看待社福資源之需求評估、過程評估、結果評估等等效益評 估的機制設計,否則,相關的預算經費,恐怕無法在成本效益和社會效用之間,以取得應該要有的衡平關係。

誠然,關乎到年度性質的公彩盈餘概算經費,是有它糾結於依法辦理、變遷需求以及創新服務的多重意義,以此觀之,彼此之間優先順序和比例原則的經費編列,就 不只是政府行政部門業務單位的權變運用,而是要有它進一步扣緊從過去、現在到未來之於整體社會福利圖像(picture)與意象(image)的基本提 問,換言之,將一般預算或公彩盈餘只是限縮在工具性層次上,以致於忽略於規範性層次的視野觀點,如此一來,見樹不見林的枝微工程,自然使得社會福利未能開 展出所應該要有的施政格局;連帶地,即使是範定在技術變革範疇,但是,相關預算經費的收支運用,一旦是回應到諸如綜合規劃、局處協調、科室分工、資料分 析、系統整合、績效管理、民間充權、評鑑培力、案主優勢以及家庭處遇等等的觀察界面,那麼,公彩盈餘之年度概算經費的增減情形,就不應該只是局處別、科室 別、項目別等的數字變化,而是經費資源本身之支用、使用和運用一事,其改變的效果、程度及其持續性為何?

總之,從社會福利行政的角度來看,公益彩券的盈餘分配基金當僅是一項通過儀式的行政作業,但是,要如何取之於公和用之於公,藉此達到真正的公共效益,那麼,無論是縣市政府的自律或是社福督考的他律乃甚至於專業團體的中介力量,在在都存在很大的改變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