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惠美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值此2020全球都不平靜之際,各國的確診和死亡人數也一直都在攀高刷新,
從一開始時大家的緊蹦(當然,還是有些國家的領袖不把它當成一回事)到現在預期中的第二波可能會爆發的狀況,給我的感覺是許多人的螺絲都鬆了!我在想這是否很像溫水煮青蛙!有危機意識的青蛙趕快跳走,像是消毒、口罩、勤洗手等基本的自衛保護措施,至於,無危機感的就慢慢沈淪(沒有做到三點、甚至自己咳嗽也不掩、不戴口罩)。戴與不戴口罩,最後,就是運氣問題,這是因為大家都是自由人以及誰又知最後的破口會在那裡?

2020.06.06這一天,是台灣民主的一個指標,政治操控也好、做的怎樣也好、選民感受也好,就好像『與惡』的律師說的一樣,善惡如何分別,沒有絕對的二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感覺做選擇,只是,在選擇的當中,有沒有想到還有後代子孫,抑或激情過後還想有補救的機會,事實上,六月過後,目前一些地區也開始推動不適任人員的罷免活動,繼韓之後也有一位里長被成功罷了,或許這也是好事,可是,選舉一次、罷免一次,之後再選又一次,台灣未來除了選舉就沒事可做了嗎?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些費用最後是全民買單,當您、我要投票前是否要三思而後行。

2020.05台灣的總人口數是23,586,562,如果以這個人數*1,000元=23,586,562,000日(收入),人數*2000=47,173,124,000(支出),再加上消費劵總印刷費預估9億,這還不包含間接的人事成本,新聞還報導因很多人選紙本,所以,還會追加印製,電子劵不提,單單紙本的支出,這樣划算?(我數學都不及格,所以可能別人算法不一樣的),我也聽到的一位長輩說的,活在當下,現在能拿多少是多少,以後誰管他(她有一位1歲外孫女),如果想法都相同,那麼,又何必爭執是否債留子孫。(本來我不想領,現在也打算領了!)因為,都是背債,有花到心理也安慰一點。

疫情、罷免、消費劵不管前論與結論;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政治考量多於為民考量,至於,其它因為這三件事所引發的連鎖反應,就不提了!

因為,罄竹難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