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COVID-19肺炎疫情帶來了全世界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多方面運作秩序的重新洗牌,姑且不去論及世界新秩序最後的演變結果如何,但是,關於做一位站在風口上的「豬」之飛豬命題意旨,卻是有它值得玩味之處。

誠然,從20世紀以接軌到21世紀,人類所處的生態、生存與生活等環境,已經是產生超乎想像之中的巨變,並且讓一個人安身立命的所在憑藉,出現重大的改變,遠地不說,單是「教育」就不再是催化社會流動和提供向上提升的確切保障,但是,這也不意味著對於所謂「知識經濟」的嗤之以鼻,而是如何讓學習的主體性意義,復歸回到當事者本身,藉此從正夯的多重斜桿身分當中,以找出一種帶著走的應變能力,如此一來,做一位站在風口上的「豬」,宜是要有從個體到集體以迄於整體的綜融考察,這是因為:站在風口上的逆風舉措,即使是有著願意接受橫逆挑戰的決心和勇氣,藉此借力使力於順風飛翔,只不過,這也點明出來:是否隨其安逸以及偏安的集體認知心態,而讓站在風口上以具有得勝的契機?換言之,時代造英雄的改變機會照樣存在著,只是,個人或群體已然欠缺超越自己的專精能力?

基本上,「豬」本身是不具備飛行的先天本能,因此,『飛天豬』一詞所意指的乃是用以突顯兼具因勢利導之專精與應變能力的重要性;連帶地,『飛天豬』能夠有多大的能耐以引領時代的風騷,抑或是翱翔天空之際也因為風險管理的必要,而有減重、瘦身等等調整體質、轉型經營或是優雅退場的因應對策。准此,在這裡的思辨真義已經不再僅止於像是「豬」、「豬是不會飛的」、「遨遊天上的飛天豬」、「墜落凡間的這頭豬」以及「超人」和「超人不會飛」等等的人性想像,而是新生世代究竟有無築夢的勇氣和扛責的能力,換言之,此刻的當下,從天上的「飛天豬」到地上的「杜洛克豬」、「約克夏豬」、「漢普夏豬」等世界頂級的優秀豬種,指陳出來的是專業自我以做自己的,又豈止於「豬」,而是包括有如何更為謙卑以認識『飛天豬』的『平凡人』?

總之,做一位站在風口上的『飛天豬』,突顯的是:風口在那裡?風勢夠強可以飛?如何順著風口而飛?飛行的距離可以有很遠?以及風過了,又有無控管機制以避免摔豬事件的必然發生?最後,「站在風口上,豬都會飛」,「人」更是不能遜於有專精訓練的『飛天豬』,並且必須從主動出擊以造勢到因勢利導以順風,以迄於居安思危儲備自己以能迎接下一個的風口。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