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面對高溫不斷的天候變遷,這使得教室裝設冷氣或是放高溫假,也成為各個縣市政府首長關注的議題,對此,行政院長宣布全國中、小學約十萬間教室,將會在2022年夏天以前就會全面裝設冷氣,約323億元的總經費則是列為前瞻計畫預算,中央也會視地方政府的財政狀況分成五級,以補助從百分之七十至九十的經費,藉此減輕地方政府負擔。

誠然,該項另類撒錢舉措的背後,隱含的是諸多的結構性意涵,一方面高溫的天氣再加上悶熱的教室場域,這使得如何給予中小學童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多少是有它推動實施的正當性,特別是對照於都會地區係由家長自行出資裝設冷氣或繳交電費的吹涼涼措施,這也突顯出來從個人到家庭、學校、區域及其整個社會的城鄉資源落差階層化或是社會不均深化,這才是該項議題現象的癥結所在,如此一來,應該是要因勢利導於目前中小學生及其父母家庭、生活社區抑或是各個縣市區域,就其所涵蓋食、衣、住、行、育和醫等等的基本需求建置,是否獲致確切的滿足,畢竟,在這裡要去追問的乃是從吹冷氣、繳學費、大眾載具、課後輔導、醫療衛生、健康促進或是經濟安全與社會參與,這些所可能會涉及到成長發展、不可歧視、最佳利益及其尊重意願等等兒童人身權利的基本訴求思索。准此,全面執政的行政團隊,是要有從裝設冷氣的項目之內以進一步擴及到項目之間的綜合考量,至於,包括兒童、婦女、老人、少年、身障和其它的弱勢人口族群,更是要有整全多層的全面性規劃,藉以鋪陳一個以家庭為本位的照顧藍圖和服務輸送體系。

事實上,即使是範定在裝設冷氣一事上,相與關聯之『法、理、情』的論述思考,這也是任何公共政策必須要有的基本思維,誠然,倘若是要將該筆裝設冷氣的經費列為前瞻計畫,那麼,理當是要清楚敘明何以冷氣的裝設乃是一項兼具展望願景之所謂的「前瞻」?這是因為天候的劇變及其所帶來的諸多生活不適性,早已經是一項經年累月的集體經驗,因此,嫁接在前瞻之名的該項策進作為,除了盤點電力系統和裝設冷氣機組、舖設太陽電熱板外,競競有無更為大開大闔的創新措施?連帶地,採以特別科目的經費預算,那麼,裝設冷氣機組的特別、特殊或特定意義又為何?准此,在這裡的論述思辨指涉出來乃是此項裝設冷氣的大內宣動作,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讓問題的紓困解決到什麼程度以及又會衍生來什麼樣衝擊影響?係從守護學子的健康權益出發抑或是權謀於地方諸侯的相互競足?有無從需求評估到過程評估以迄於結果評估的完整效益評估機制設計,畢竟,冷氣裝設之後所牽動到生理、生活、生態在內的諸多影響,是需要更多超前布署的因應對策?連帶地,包括電力系統、冷氣機組、太陽電板、費用分擔、熱島效應、生態環境、冷氣政治、特別預算及其前瞻計畫的共生拉扯,更是需要廓清這當中的糾結關係?

冀此,裝設冷氣吹涼涼是有它「前瞻」、「特別」及其「冷氣政治學」的好些提問與思考。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