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附風格(Attachment Styles)
依附是一種強烈且持續性發展的關係,其主要影響來自於幼兒時期與主要照顧者所形成的情感連結,並且產生不同的親密關係傾向,這也使得一個人和與他人在建立情感連結時,通常會以早期的經驗,來建立固定的人際關係模式,對此,Bartholomew和Horowitz(1991)以英國心理學家約翰.鮑比(John Bowlby)所提出的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作為理論基礎,並且應用於研究成人的人際依附關係上,這兩位學者將個人對自我依賴及逃避他人的主觀認知分為正負兩面向,以自我是否值得被愛與支持及他人是否值得信任的觀點進行研究分析,據以發展出以下四種不同類型的人際依附風格(Attachment Styles):
1.安全依附型(Secure Attachment):自我認同感高,對與他人的親密關係感到自在,並且認為別人會接納自己的一切。在良性互動的過程中,雙方會有好的回應,於維持親密關係的同時也能夠保有個人的自主性。
2.焦慮/過度專注依附型(Preoccupied Attachment):自我評價低,對自己有較多負面的想法,但是,對他人卻是給予正面的評價,也經常性會藉由過度的依賴他人以接納自己進而肯定自我。在與人接觸交往時,會渴求親密關係,希望得到他人的贊同,卻又害怕被拒絕。
3.逃避依附型(Fearful Attachment):對自己與他人都存有負面的看法,認為自己沒有價值、不值得被愛,乃甚至懷疑是否有人會願意愛自己,因為很難完全信任或依賴他人,時常擔心自己與他人變得太親密時,會受到傷害,因而,逃避和別人親近,壓抑對依附的需求。
4.排除依附型(Dismissing Attachment):對獨立自主感到重要且認同自我程度高,雖然,對自己抱持著正向的評價,卻是無法相信他人,凡事認為自己可以做到,因而不願依靠別人,也不希望別人依靠自己。在此情況下,會傾向於逃避和他人建立過於緊密的關係並保持距離,藉以免自己受傷或因人而失望。

資料來源:
鄭羽芯(2006)。<大學生人際依附風格、情緒表達方式與愛情關係滿意度之相
關研究>。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教育心理研究所。台中市。
Bartholomew, K., & Horowitz, L. M. (1991). Attachment styles among
young adults: A test of a four-category model.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61(2), 226-244.
延伸性概念:親情關係、愛情關係、人際關係
(本則小百科係由洪秀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