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佑杰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Youbike啟用十年來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常常「無車可借、無位可還」,因而,台北市政府自今年(2020年)的年初便開始試辦所謂的Youbike 2.0,並且計劃逐步全面汰換成2.0版本,但是,處於共同生活圈的新北市卻表示Youbike的舊合約到期後確定不採Youbike2.0,而是要改採新加坡運點科技Moovo的無樁模式,對此,在雙北兩個直轄市公共自行車的不同調底下,未來雙北市勢必是會出現跨市無法還車問題,致使「Youbike升級之亂」將會浮出檯面。

為夠能更客觀的看待此事,我們有必要了解事情的全貌。先來看看升級後有什麼好處和壞處:目前台北市Youbike共有400個車站、車輛達13,072台,10年來已投入至少7.8億元,這其中,車站建置成本就佔了6.2億元,平均每增設一個Youbike車站約155萬,至於,改成為2.0的版本後,因為柱體所需功能減少,且搭載太陽能充電板,不須拉電也不要求15根車柱以上的空間,這除了擴點容易外,更可大幅減少擴建成本,但是,也因為柱體和車體的設計改變,因而兩個版本之間是不可能相容的,1.0的Youbike就只能被因為老舊而慢慢淘汰,所以,被台北市長被批評浪費公帑。

既然升級後建置成本下降,擴點也容易不少,那麼,為何新北市卻不跟進?這是因為新北市現有605個站點,已投入9億,預估升級2.0之後,還是要多花費5.7億元建站,因而,不得不審慎思考場站設置和未來的發展,至於,新北市決定引進的新加坡Moovo Mobility的電動輔助自行車方案,這除了市府不需要建置場站、沒柱位外,Moovo電動輔助自行車透過智慧手機操作、GPS(全球定位系統)、人車實名制租借管理、手機掃碼以及電子支付綁定付費等技術,將更能符合未來的發展潮流。

再則,從Youbike這十年的使用數據分析來看,不到一成的人是經常租用(一個月租用超過十次以上)、使用上有特定地區的集中性、時段也集中在上下班(學)時間,假日則是有冷熱門地點的區分,由此可知,Youbike的用途可分為通勤和休閒兩大類,因而,設站點的考量和密度會決定使用的次數高低。

至此,我們大致可以了解雙北戰略思考的不同,這其中最大的不同點乃是在於一個有固定柱站,一個沒有;一個有車量數的上限,一個較彈性;一個在技術戰略上思想較保守,一個較貼近未來趨勢的發展,當然,回想到過往的oBike之敗,很容易讓人擔心Moovo挑戰到國人的公德心,會不會同樣出現失敗的收場,但是,基於其所採用的電子圍籬技術,應不至於會重蹈覆轍,不過,仍然難防有人會將格內的車子挪到格外而改停自己所租之車抑或是乾脆把車偷走、進行破壞之情事的發生。

走筆至此,熟優熟劣仍未定在天,因為科技始終決定於人性,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曾為台灣之光的Youbike,是否就此步入歷史而由新加坡商取而代之?同樣目睹中國的共享經濟之起落,一座座山似的單車,雨傘被當廢鐡處理,而我們卻未能從中悟得成敗的關鍵,以做出決定的一擊?其實GPS、人車實名制租借管理、手機掃碼與電子支付綁定付費、電子圍蘺等技術我們一點也不陌生,但是,為何我們沒能善加利用和整合?

我想,有很大的因素都是因為以前成功的經驗,限制了我們的創新發想空間,我們太容易陷入自我感覺良好而忘了別人緊追在旁,就誠如,歐盟日前宣布將於7月1日重開邊境,但是,台灣並沒有出現在首波的解禁名單之中,聰明如我們,您認慰問究竟問題是出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