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相迎於推動教改20年下來的發展經驗,若干學者分別持以教育已然成為了一種的詐欺事業,並且直指在廣設大學的市場誘因底下,連猴子都可以上大學。誠然,如此的批判諍言,除了情緒反彈外,又隱含那些延伸性的思考命題。

基本上,以台灣地區近二千三百多萬人的規模範疇,對應於一百七十多所的大專校院,這使得就結果來論,自然會因為大學自身生存的招生危機,而出現低分便可上 大學念書的突兀現象,如此一來,諸如研究所程度大學化以及大學程度高中、高職化等等的人才培力情形,便成為一項預料之中的發展後果,只是,當擺回到教改本 身的時代脈絡裡,那麼,當初的大學擴充政策,還是有它用以增益受教機會和提升能力品質的積極性作用,就此而言,問題的癥結點就在於大學校院擴充的同時,並 未能因應於包括人口環境、政經環境與國際環境等社會變遷的影響變數,而設置應該要有的把關、監督乃甚至於是退場機制,如此一來,當大學普及化的『量變』, 無法對應於人才專精化的『質變』,那麼,在解決某些問題的同時,教改亦已製造出更多的問題,並且變身成為巨靈怪獸般地無法駕馭。

對此,教改所製造出來的大學市場,一方面,無法如同完全競爭般地自然淘汰大學與大學生,藉以強化人力資本的投資效益,相反地,在唯恐出現大學崩盤的骨牌效 應底下,政府任何搶救大學的可能作為,要不是曇花一現便是飲鴆止渴般地不能自止,如此一來,一場教改是有可能毀了三個世代,但是,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必須 要還原回到基本的提問,那就是:「教育」的真義為何?在兼具安身立命之生活基礎與一技之長的同時,是否也傳達了關於安身立命之哲學基礎的心靈結構,亦即, 要如何從受教年數的不斷延長,藉以思索相與對應的價值思維、認知觀念、胸襟膽識,有否轉頻成為一種自己超越自己的無形力量?再則,限縮於資訊不對稱以及權 力不對等的教育生態環境底下,所謂互為主體的教學相長,又是否有突破、增長以及引領進步發展的可能性?對此,教與學的兩造,究竟是買方還是賣方的市場運作 態勢?連帶地,從供給端的學校以及教師、需求端的學生以及家長、媒合端的多元入學管道、輸送端的人力資本投資以及管理端的競爭條件能力,各自的運作失靈情 形及其改善對策又為何?

誠然,春風化雨的「教育」,其改變效果自然不可能是一次到位的,但是,日積月累而來的影響效應,卻也點明出來對於「教育」及其所謂的教改,就不應該淪為規 範性與工具性以及應然與實然彼此之間的對峙,而是要如何得以能夠產生首尾一貫的相互呼應,就此而言,擺盪在求知、受教、升學、文憑、能力、生存、生活;多 元化升學管道、多元化人生出路;拒絕聯考的小子、拒絕教改的老子;聯考、基測、會考、學測、無所不考;學歷、實力;以及問題少年、少年問題之間,就不單單 只是教育措施的革新與否,而是教育觀念的革心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