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相迎於九九重陽節的到來,衛福部的國民健康署特別募集40條所謂的高齡友善旅遊路線,藉此鼓勵三代得以能夠溫馨一起出遊,顯然,對應於這一群孤獨性存在以及存在性孤獨的『宅奶奶』、『宅爺爺』,那麼,相與衍生出來的字語含義,就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首先,先從「貧」這個字談起,這一群年紀超過65歲甚至70歲以上的長者,多數是成長於物力維艱的匱乏經濟環境,從年少對於國家社會的付出貢獻,到退休之 後的晚年生活,多少會面臨到所得維持之於經濟不安全的人身風險,就此而言,無論是過去工作屬性的職業福利抑或是針對資深公民所量身設計的敬老津貼,在其所 得替代水準一事上,的確是顯得羸弱、不足,以此觀之,在個人移轉以及社會移轉的效果還是力有未逮之際,所謂養兒防老之世代移轉的運作機制,就更需要留意長 期照護主要照顧者的身心負荷。准 此,一套協助老殘等長照家庭得以渡過難關的照顧政策和服務網絡,是需要從老人的當事者以進一步延伸到第二代甚或是第三代的子孫身上,特別是對應於未來年輕 老人照顧年邁長者的變
遷事實。

其次,要從「閒」這個字談起,事實上,從退休的此一生命事件開始,其所幻化出來的就不只是沒有一份固定收入的職業工作,而是正常的生活作息,要如何有其不 同於年少打拼歲月時的生活步調,就此而言,畏縮於社會一角的撤退觀點,已然是不再符合時代的風尚潮流,至於,活躍老化的積極論點,則是更需要有一套關乎到 長者要如何有效投入社會?與和健康促進的建置規劃,特別是對那一群同時兼具年齡以及性別弱勢的女性長者來說,人生的第二個春天,更是需要從長計議的;連帶 而來的是「嫌」這個字,畢竟,年歲增長而來的生命歷練,總是會對接棒的子孫輩,多一份的關切、耽心和殘念,就此而言,要如何與時俱進以增長智慧,那麼,學 習型個人的認知心態,也應該轉換成為建構個人社會資本的行動準則,就此而言,從老友到嗜好培養的老趣,點明出在無法自外於社會而獨自存在之際,所謂『等 吃、等睡、等大體』的消極心態,應該是要有所調整。

最後的是「鹹」這個字,顯然,相應於期待『老得慢、病得輕與死得快』的成功老化,那麼,健康自主管理的認同圖像,更是應該緊扣著從年輕到年老以及從居家到 職場,藉此反思從有形到無形之身心靈的全人發展,實則是會產生累積性的加惡作用,乃甚至於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誠然,年輕時,我們試圖用健康來換 得一切,只不過,年老時所擁有有限的一切,再也換不回當初自以為是的健康,就此而言,回眸所走過的曾經,那麼,再一次重新盤整自己以銜接從夕陽到朝陽的生 命賡續,這似乎也是未嫌太晚!

總之,除了九九重陽節這一天的通過性儀式外,要如何正視到包括貧、病、孤、老、閒與錢不夠用的各種老人需求,那麼,諸如經濟安全、就業保護、安居住宅、健 康促進、醫療保健、輔具研發、長期照護、機構安置、終身教育、樂齡學習、社會?與、監護宣告、財產信託、照顧服務以及保護網絡等,突顯了破解『宅奶奶』、 『宅爺爺』的生活困境,就不單單只是限縮在40條高齡友善旅遊路線的規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