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就是總統蔡英文第二任的520就職典禮,行政院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新任內閣名單,然而女性成員佔其中極少數。民進黨立委范雲昨日在臉書砲轟「實在對不起婦女與性別團體的期待」。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被問及此事,表示一級的內閣成員有4位女性,另外在行政院積極推動下,立法院在去年5月17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婚在台上路,可見行政團隊對兩性平權的努力。

行政院今日揭曉新任內閣成員名單,逾40位成員中,只有副秘書長何佩珊、勞動部長許銘春、公平貿易委員會主委黃美瑛、促轉會主委楊翠、台美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等女性。

范雲昨日在臉書點出,新內閣總是讓人期待,「只是,沒想到名單揭曉後,女性的比例如此的低。女性執政人才真的那麼難找嗎?」當立法院的女性比例已經高達四成,有許多修法提案是要求各種委員會的單一性別比例要有三分之一時,行政院新閣員名單女性如此少,「真的,還是讓人非常遺憾。」

范雲表示,「應該是我(們)努力得太少了!實在對不起婦女與性別團體的期待!」

對此,李孟諺下午在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有四位一級閣員是女性,院長對兩性平權非常重視」,他以立法院在去年5月17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開放同志伴侶登記結婚為例,強調政院對兩性平權的努力會更投入,「會秉持這樣的精神,有更適合的人才就會延攬」。(時事新聞來源:民視新聞,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