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變遷的社會事實指涉出來在關乎到兒童受虐一事上,已經是出現微妙的變化,而值得進一步探究。

首先,在受虐兒的人數方面,業已出現逐年攀升的發展趨向,僅以2012年為例,逼近有2萬名之多的兒少受虐,亦即,每1小時就會增加2名的受虐兒童,以此 觀之,無論是增加的人數或速度,都是一項值得留意的警訊,誠然,無論是通報觀念漸開還是受虐事實漸增,只不過,在被列管兒虐事實的背後,究竟還潛藏有那些 的受虐黑數?以此觀之,宜就目前從責任通報到一般通報以及從衛福、警察、民政、教育、司法到其它等等不同的通報來源,以深究現行通報系統的運作機制裡還有 那些的改善空間,畢竟,任何通報、見報與上報的兒少受虐案例,都已經是一項冰凍三尺的累積事實,因此,要如何就惡言相向、情緒勒索以及身體施暴等等連續性 的變化歷程,以思索分級危險的保護機制,那麼,關於乎到對於受虐兒少的建置性作為,這會是問題的針貶所在。

其次,糾結施虐對象以及受虐原因的和合關係,亦有需要進一步的考察,這當中隱含的是諸多的拉扯關係,畢竟,從不可抗拒到恣意任行、從父母個體到家庭集體以 及從施虐之前到受虐之後,其所轉換出來的複雜情形,點明了家家都有一本難念之經的真實所在,就此而言,從失業酗酒、毒品精障、婚姻不睦到成長陰影等等偏屬 於成人世界的喜怒哀樂,在其被轉化成為兒少的悲歡離合之際,究竟要如何在解套與配套的多種進路裡,以捍衛所謂兒少的人身最佳利益?究竟要如何在意願問題; 能力問題以及結構性問題的多方拉扯裡,以思考包括兒少系統、父母系統、家庭系統、社會系統乃甚至於時間系統的解決對策?以及究竟要如何從自身受暴到目睹暴 力的處境氛圍裡,以檢視當前含蓋送醫治療、緊急安置、司法服務、就學受教、心理諮商以及社會工作等等的照顧管理團隊,是否已經集結成為整合性服務的專業團 隊?

誠然,「一日受暴、終身受虐」的真義,在於觀照:限縮在事發之後的停損設置以及法不入家門的民俗民德,這使得關於兒童受虐之變遷事實的延伸性思考,應該是 多重連續、動態變化以及整全多層的,這是因為:施暴與受虐的一線之隔,隱含的卻是從家庭之內到家庭之外;從父母親代到孩兒子代;從生理、心理、家計到其 它;以及從醞釀、發微到爆發等等的演進過程,也就是說,兒童的受虐遭遇,既是一項客觀的事實也是後續衍生事故的構造原因,既是兒童個人的悲情事故,更也是 父母及其家庭要如何得以復原、充權以及重建的結構性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