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針對不到一個月時間就要舉辦的高雄市長的罷免投票,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於日前在個人的臉書上公開支持罷免韓國瑜,此一舉措,卻也引來挺韓方陣容李來希的怒火,批評王是踩著女兒的頭往上竄及其女兒小燈泡的頭顱要被踢到高雄等等的仇恨話語,雖然,被言詞霸凌的王婉諭召開記者會,痛批此一言論極端煽動仇恨,並且對於社會的進步並沒有幫助,更是要韓市長針對此事有所表態,顯然,一時半刻之間,該起事件的演變發展,勢必會有後續更多鋪天蓋地的族群對峙,這也使得關涉到仇恨性言論何以佈滿台灣社會一事,實則有它更為深邃的人文思索。

基本上,該起擦槍走火的爭議性言論,主要是源自於當事者的角色身分是否錯置所引來的諸多社會性謬誤,比如:逕自在個人臉書發表的政治立場宣示,那麼,此一涉及到政治範疇的看法或表態,究竟係以「王婉諭不分區立委」的身分貼文,抑或是以被害者家屬的「小燈泡媽媽」發言?至於,當事者對於個人角色扮演的主觀性認知,是否也要同步了解外界不同立場的相對性認定?誠然,從女兒慘遭不幸到接受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此一從私領域的單純母職角色轉換到公職範疇的代議士身分,相當程度上,這兩者早已是糾纏不已而難以廓清,就此而言,上述相互交鋒的批判性和仇恨性言論抑或是不樂於看到可能的霸凌攻擊行為,當只會不斷加惡於一發不可收拾的境遇,如此一來,也將會造成多方共輸的社會性退步。

值得進一步深究的是,倘若自認為是以受害者的母親角色發言,但是,關注點還是在於不分區的公職身分,誠然,因為被殺事件的極端驚悚,小燈泡媽媽本人早已成為另類的公共人物,相關的言談舉止或看法見解,多少是會被放大檢視,但是,不分區的立委身分,更是讓反對的對峙一方,彷彿是找到見縫插針的情緒出口,特別是不分區立委一職,除了是要忠於黨團決議和專業自我外,是否可以有超越不分區立委而來的非相關發言?連帶地,這些發言的得體與否,又是否代表黨團的共識立場或是單純的個人看法?冀此,從該起的爭議言論或對話,一方面除了可以進一步思索一種理想的言談情境(ideal speech situation),如何得以就事論事以進行理性論述或辯護外,關乎個人不同角色轉換而來的言論看法,又要如何吻合或適切於所應該要有的身分責信,就這一點而言,一來一回的「李來希們」或「王婉諭們」都要有自為反思的必要,當然,這更是關乎到脆弱的公民社會與公民德行所營造出來的結構性霸凌與迫害。

總之,罷免投票所衍生出來的該項社會性風波,已然是讓表相的政黨對立無限延伸到更為深層的認知對決,以此觀之,在這裡所窺見到的乃是:您、我都是誤入公民政治叢林的小白兔,特別是身處於一種欠缺『尊重多元-包容差異』的人文環境。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