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急難紓困實施方案」這一項被視為是德政的濟急措施,從消息的發布到正式上路,所呈現出來左支右絀的諸多運作失靈情形,卻也道盡了『民之所欲』要如何得以鑲箝於『常在我心』的施政表現,這方面宜是要有超越我執主義的思維胸襟。

話說:因應肺炎疫情對於經濟病毒與社會病毒所帶來的衝擊影響,這使得關乎到從紓困到振興之多重路徑的解決措施,總是因為疫情的突變、失控,而必須提心吊膽於各項可否、可能或是可行的停損措施,如此一來,疲於奔命的策進作為,要不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便是直接跳過需求評估的機制設計,以至於讓「對的事」無法嫁接在「對的團隊」、「對的手段」、「對的決策時機」,最後導所期待致「對的結局」反而是成為某種提油滅火的進退維谷下場,此一失政亂流及其質疑執政正當性或合法性的長期影響,將不會亞於單純疫情病毒的生理戕害。

以這一次的「急難紓困實施方案」為例,聚焦於非典型勞動的標地對象,自當是要回歸到此一特殊勞動族群之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及其相關解套的處遇計畫,畢竟,鎖定無社會保險身分之勞動人口的該項急難紓困政策,更是需要換位思考於底層人口從資格認定、身分查核到撥款濟助的互為同理,而這多少也指陳出來當行政院高層逕自宣布紓困方案之際,自然是社會大眾引來大旱望之雲霓的高度期待,此時此刻,更是無關涉到執行急難紓困方案所必須要被謹守的遊戲規則,連帶地,限縮於諸如從收入、存款到相關查核的最低生活費設算,更是讓被挑起的興奮之情多些不必要的集體焦慮。准此。規範層次的理念構思要如何達到所想要追求的目標管理效益,那麼,工具範疇的技術操作與整合服務,顯現出來行政協調的重要性,而這也指陳欠缺運籌帷幄的機制設計,更是可能會讓決戰千里的努力作為,成為民眾不滿的宣洩出口,而淪為某種為德不卒的施政反諷。

最後,扣緊該項實施方案的操作性定義,那麼,相關聯的命題旨趣還是有它自為反思的必要,這其中包括:此一偏向於福利津貼性質的急難紓困方案,卻是掉落於社會救助審核的運作迴圈,如此一來,除了背離「資格從寬、認定從簡、發放從速」的社會融合真義外,更是讓民怨四起以及行政耗損相乘以成為彼此的共輸結局;連帶地,從一萬元入袋的現金給付到方案項目的福利服務輸送、從一體適用到因地制宜、從雨露均霑的社會效果到個別差異的成本效果以及從排富到排他、從稽核成本到作業程序以迄於從資料檢附到中央聯徵,在在突顯出來:操之過急的該項實施方案,除了欠缺包括需求評估、過程評估與結果評估的績效管理機制設計外,整起實施方案本身所涉及到諸如資訊不正確、資訊不完整、資訊不及時與資料不對稱等等的資訊不充分,已然是教「急難紓困實施方案」變相成為某種「社救審查全民化」的迷亂現象。

承上,除了『拿您的身分證和存簿即可到公所請領一萬元!』的情感訴求外,『民之所願』或『民之所怨』又要如何回歸到『常在我心』的治理危機及其風險管理,特別是如何要有超越我執主義的思維胸襟?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