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新增「急難紓困實施方案」即日起開放申請,地方區公所湧入許多民眾,由於程序繁瑣不易辦理,出現「紓困之亂」現象。為避免民怨,新北市長侯友宜6日一早在議會中要求公所採用3原則,「從寬認定、資料從簡、從速發放」,稱「有事市長負責,既是急難紓困就該從寬認定,只要民眾寫切結自負法律責任就受理,公務人員的法律責任由市長負責,讓基層好做事。

新北市政府6日上午舉行「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53次應變會議暨市政會議」,會中侯友宜表示,中央提出紓困政策,地方舉雙手贊成,但是政策執行應有配套措施,目前還有疑慮尚未釐清,若民眾無法提出證明文件,以切結書為依據,未來區公所難以查證,恐要承擔相關責任。

而民眾為了領取補助金來回奔波,也未必能得到解答,將會引發民怨,侯友宜表示,既然名為紓困,就是為了幫助社會底層的「艱苦人」,也是在民眾困難的時候發放。因此,侯友宜要求公所遵從3原則,「從寬認定、資料從簡、迅速發放」。

侯友宜指出,資料也要從簡,不要讓民眾覺得被刁難,只要民眾敢寫切結書,就要自負法律責任,儘管很難查證、無從查證,而公務人員的法律責任由市長負責。侯友宜表示,要讓公務人員無後顧之憂,全心為民眾服務。(時事新聞來源:LineToday,20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