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福機構評鑑延期!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加溫,繼護理之家機構評鑑順延一年辦理後,衛生福利部最近緊急發函給各地方政府,原訂今年7月老人福利機構的實地評鑑確定延期,將延至1103月至6月辦理,讓老福機構專心投入防疫工作。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日前雖然表示長照機構的年度評鑑不會延後,且重點會放在預防感控,但隨著疫情持續擴大,老福機構在人力吃緊,防疫不能有閃失的情況下,同時又面對評鑑的壓力,讓許多住宿機構照服人員與業者坦言吃不消,也紛紛反映希望延期。

曾任安養中心與護理之家主任、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兼任助理教授蕭玉霜表示,評鑑除了需要書面盤整資料外,評鑑當天也需要全員到齊參與消防演練,但目前為了防疫,所增加環境消毒次數及實施訪客管制等,已加重人員的工作負擔。此外,防疫期間機構實施訪客管制,但評鑑當天會有外來委員參訪,這增加機構防疫難度,因此她認為在非常時期評鑑應該延期。

老人福利機構協會理事長賴添福認為,以往老福機構是三年評鑑一次,因此機構對評鑑作業流程與作業相當上手,且主管機關也常會督導考核,「但目前應以防疫為優先,而不是評鑑。」

對於評鑑重點是否要放在預防感控?賴添福表示,按照機構評鑑辦法規定,評鑑指標應在評鑑前一年的12月公告,所以衛福部在評鑑該年是不能隨意加上指標,但因為民國109年的評鑑延至110年辦理,因此不排除評鑑指標會增加,或許衛福部會將感管措施列入,不過一切要待衛福部今年12月公告才會知曉。 他表示,無論是否評鑑,老福機構都會將防疫視為第一要務。

社家署:機構應按作戰計畫 沙盤推演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李臨鳳建議,老福機構應要按照中央頒布「衛生福利機構(住宿型)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應變整備作戰計畫建議」,在未有武漢肺炎的確診病例時,事先擬定有確診病例時的應變措施,包含人員調度與住民安置等,並且實際操演一遍。她也表示,目前中央已請地方政府盤點集中檢疫場所,以因應機構若有確診病例時長輩的安置問題。

人手不足是機構防疫的最大困難,賴添福坦言,機構無法落實工作人員分組、住民分區的照顧安排,小型機構大都配一位護理師,因此護理師勢必要跨區照顧住民。再者,機構若有確診病例,作戰計畫建議有人力調度的4個方案,包括:機構備援人力協助、調派外部人力支援、無症狀的工作人員在衛生主管機關同意後戴口罩繼續工作,以及住民的親友經教育訓練後,進入機構或檢疫所協助照顧。

賴添福表示,這都是比較理想的做法,但實際上機構內的各項人力,包括:照服員、護理、社工甚至廚師都有專業證照,因此很難有足夠的外部支援及內部備援資源,加上台灣照顧人力本就不足。

對此,李臨鳳也說,在資源限制之下,防堵病毒不要進到機構,並做好工作人員、訪客的健康管理就更加重要。依據作戰計畫建議,在尚無確診病例時,機構應限制訪客探訪次數與時間,每日1次、每次至多2小時,盡量安排公共區域會面,避免進入住民區,且鼓勵家屬採視訊訪視。

除了訪客管制外,賴添福提到,外籍工作夥伴的旅遊史、接觸史與健康管理狀況也要特別注意,建議機構與外籍工作夥伴溝通,建立互信機制。他也建議,部分機構如有緩起訴的義務勞務服務者,應跟地檢署反映提醒暫停服務。

長照司:住宿式長照機構評鑑不延期

儘管老福機構、護理之家的評鑑已經延期,至於《長期照顧服務法》成立的住宿式長期照顧機構的評鑑是否比照延期?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今年8月將辦理住宿式長照機構評鑑,在機構數量不多(僅有六家)、業者參與意願高下,現階段應該會如期辦理。

他表示,二月曾洽詢業者意見,發現業者並不排斥今年辦理評鑑,推測住宿式長照機構大都成立不到半年,因此業者可能希望透過評鑑來增進品質、打好口碑,但隨著疫情變化,衛福部也不排除將評鑑延期。

(時事新聞來源:創新長照,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