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個完全由兒少機構實務工作者組成的「台灣全國兒少安置機構聯盟」(以下簡稱兒少安置聯盟)於今(10)日成立,聯盟呼籲衛福部針對兒少安置機構面臨的防疫問題,儘快與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討論配套措施。

聯盟表示,目前各縣市政府的防疫措施作法不一,相較於一般家庭,兒少安置機構屬於團體照顧生活,有其特殊性、高風險性;而防疫問題只是冰山一角,期待透過集體的力量,與政府對話,建立良善的合作協力關係,持續堅守兒少保護的最後一道防護網。

全國兒少安置機構理事長吳小萍說,多數兒少安置機構採取家庭式照顧模式,每個小家的照顧者需要24小時輪班,加上專業人員資格限制,與近來勞動法規修改,各安置機構人力配置需增加近一倍;萬一有院生因為班級或學校有確診個案而需被隔離時,將面臨照顧人力與隔離空間嚴重不足的挑戰。

立法院上個月25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與紓困特別條例》,兒少安置機構獲通知,對於直接照顧院童的工作人員被通知自主健康管理者不能上班,且無法適用紓困條例,兒少安置機構具特殊性的資源需求卻被忽略;兒少安置聯盟認為,社政、教育、衛政、勞政、警政、司法等相關部會應該要積極溝通。

兒少安置聯盟透過行動劇,強調兒少安置機構不漏接需要安置的孩子,主張自律、平等、共學與共好,成為社會信任與永續發展的助人團體;對於現行相關法規對機構照顧造成的困境,呼籲政府及社會大眾正視兒少安置機構的需求與處境,提升第一線的照顧能量,一起為兒少安置機構的現在與將來,找到更適切的方向。

(時事新聞來源:今日新聞,20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