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哪個作家的作品是圖書館借閱冠軍?哪個鄉鎮閱讀風氣最興盛?教育部今天發布「108年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指出全台民眾進入公共圖書館次數首破一億人次;日本作家東野圭吾有七件作品入榜,是2019年語言文學類最有魅力作家;電子書借閱次數則由「被討厭的勇氣」奪冠。比較各縣市,苗栗三灣鄉民最愛看書,每人年平均借書達17.64冊,連六年居全國之冠。

教育部表示,從去年的圖書借閱排行榜可看出,年度讀者最愛圖書不再侷限武俠小說,心靈成長、歷史讀物等主題也受民眾喜愛,呈現閱讀的多元風貌。語言文學類仍是熱門借閱類別,日本作家東野圭吾有七部作品入榜,為此類別年度最有魅力作家。非文學類排行榜上,哲學類書榜有九位本土作家共11部作品上榜,包括蔡康永、張曼娟等知名作家,是全年最有「台」味的榜單。

這份報告也指出,藝術類書榜以繪畫主題最受歡迎,零到五歲嬰幼兒圖書仍是國外翻譯作品的天下;阿德勒紅遍大街小巷的「被討厭的勇氣」奪下最熱門電子書,同時榮登年度讀者最愛第八名及哲學類排行冠軍。

從使用圖書館人次來看,教育部說,去年全台民眾愛上圖書館的熱情不減,各地共544間公共圖書館,全年入館次數首度突破1億人次,借閱人次提升至2295萬人次,高達8130萬冊的圖書被借閱,三項數據都比前年高。

電子書閱讀成長幅度又高於紙本,去年借閱冊數增加81萬冊,約成長47%,教育部說明,這展現數位時代的閱讀能量。

教育部也評比「各項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發現苗栗縣三灣鄉民最愛看書,每人年平均借書達17.64冊,連六年居全國之冠。其次是高雄市,每人每年到館9.76次,是最愛上圖書館的城市。

而在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項目中,「直轄市組」由台北市奪冠,「縣市人口50萬以上組」及「縣市人口50萬以下組」則分別由苗栗縣、台東縣得第一。鄉鎮部分,以苗栗縣表現最為亮眼,縣內的苑裡鎮、造橋鄉、三灣鄉與獅潭鄉四個鄉鎮是去年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