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公共化幼兒園去8月上路,收費亂象頻傳,台北市教育局統計,北市已有3家準公幼遭到裁罰,其中位於信義區準公幼的六三幼兒園近日被發現違規擴大內部空間,且幼兒園老師還在教保服務時間把許多幼兒帶離園所,到相鄰的補習班去上課,全班獨留一名幼童無人照顧,孩子跑回家說想跟同學一起上課,讓家長氣得怒批,根本是拿孩子的感受變相情緒勒索家長。

對此北市教育局科長吳青娟表示,該幼兒園已違反幼兒園教保實施準則與幼兒教育精神,已要求限期2週內改正,若複查未改,將撤銷準公幼合約,是北市第一起終止合約的準公幼。該幼兒園梅姓負責人表示,目前園所與補習班之間的空間已封起來,老師的部分也會馬上改善,一切配合法令。

就讀準公幼家長每人每月繳4500元學費,有業者鑽漏洞,增收才藝費、教材費等額外費用,讓家長實繳費用超過規定。北市六三幼兒園日前被家長向教育局檢舉,幼兒園發送意見調查單,變相要家長每學期交1萬8900元的才藝課程費,教育局發文才改善。時隔數月,有家長再度控訴,幼兒園對幼童故意差別待遇。

一名家長反映,沒繳才藝費的孩子,只能留在園所教室,不能跟其他幼兒一起上課,他認為政府減輕家長負擔,規定準公幼僅須每月繳4500元學費,因此沒有額外繳才藝費,幼兒園卻把小孩帶到補習班上課,他的孩子竟然一個人待在教室,孩子回家說想跟同學上課,讓他十分不捨,根本是拿孩子的感受變相情感勒索家長。

家長更指控,幼兒園還打通與隔壁的補習班空間,根本違規擴大使用空間,補習班跟幼兒園所需的消防規格不同,幼兒園業者儼然是鑽法律漏洞,罔顧幼兒的安全,發生事情誰負責呢?

「惡質幼兒園的秘密」臉書專頁版主表示,準公共化幼兒園的收費模式國教署早已明訂,加入之前教育局也都有找業者開會,不懂為什麼按照法規收費這麼困難?非得要違法兩面賺?還是教育局一定要孩子出了事情才真的要重視?

吳青娟表示,已經派員前往幼兒園查察時,由於該幼兒園的業者,同時在園所旁邊經營一家立案補習班,幼兒園內部空間與補習班打通,違規擴大使用空間,違反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將開罰6千元。

吳青娟還說,依規定,幼兒園上午8點至下午4點的教保時間只能做統整性教學,因此才藝課在4點以後才能上,業者可以向家長另外收取費用,但該幼兒園把有繳才藝費的孩子,在教保時間內帶去補習班上課,還讓家長先以請假方式辦理,老師跟著去補習班,沒有專任在園已違法,將開罰3千元,2週後會擇期複查,複查未改善將終止契約。(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