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場來勢洶洶的武漢肺炎及其所誘發出來的「口罩之亂」,背後所糾結關於加減乘除的四則運算迷思,是有它足堪玩味之處。

首先,是關於加法與減法的對應運算,因應於武漢疫情可能的全面爆發,而採行戴上口罩的健康自主管理方式,本來就是一項初級預防的應有作為,也就是說,透過口罩的供輸和正確使用,藉以達到有效停損的防制作用,這理當有它決戰千里之外的戰術運用,只不過,除了欠缺運籌帷幄的戰略思維外,也逕自在第一時間裡過度突顯兩岸口罩政治學的意識形態,導致成為加速引爆「口罩之亂」的臨門一腳。誠然,恰逢連續假期的武漢疫情,年節期間的口罩供應數量,本來就是頗為吃緊和不足,因此,亡羊補牢的停損對策,乃是如何在第一時間內針對口罩市場的供需平準,以提出相關衝擊效應的停損措施,而非是採行限制輸出對岸但卻又無法完全自保的對峙方式,如此一來,不斷被特意挑起的敵對情緒,更使得供需失調的預期心理及其所延伸出來的社會心理集叢,終究是讓「口罩之亂」成為兼具綜融意義的一項整體社會事實(holistic social fact)。

連帶地,諸多假性需求或非理性的搶購囤積行徑,這又何嘗不是某種『怨嘸不怨有、多少加減買』的社會荒謬投射。准此,在這裡的針砭之處,斷然不在於訴諸於口罩之數量、價格、限額、等級、規格、上架、供貨等等的官方話術,而是一旦市民社會出現買不著、搶不到抑或是售價過高等等的預期心理落差,那麼,加總而來的人身怨懟,將會招致更多正當性不足的社會信心危機。

其次,是關於乘法與除法的對應運算,誠然,疫情性質的風險事故,本來就具備普遍性、未來性、不確定性、機率性以及損害性等等的屬性特質,連帶地,侷限於疫情資訊不正確、不及時、不完整、不充分和不對稱的結構性限制,更是讓武漢肺炎所可能對於生命和身體的人身傷害,產生更多不安、恐懼的認知心理,就此而言,標舉『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灰犀牛效應,自當是要有從疫情控管的「疾管」、口罩配送的「經濟」、學生權益的「教育」、國家考試的「考選」、防疫照顧的「勞動」、航班載具的「交通」、疫情發布的「通訊傳播」、囤積發財的「警政」、謠言四起的「司法」、撤僑台商的「陸委會」、世衛組織的「外交」、災難心理衛生的「衛福」抑或是消災祈願的「文化」等等跨部會的任務編制小組,換言之,提升到國家安全層級的防疫機制設計實屬必要,進而要有分類分級且分階分段的專業分工和目標管理,藉以避免出現擠牙膏、頭痛醫頭或是急於想要立馬解決的『打地鼠』作為。

冀此,倘若武漢肺炎係有它冰凍三尺的滾動效應,那麼,針對該項蘊含極大殺傷力的武漢肺炎,現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統整效能和防疫效益,更要有防範灰犀牛效應的通盤考量。最後,附帶一提的是,觀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召開的記者會,固然是配搭現場手語的同步翻譯,但是,電視台所傳送出來的取鏡畫面,要不是半遮半掩,便是直接跳過不見,建議應該要強制規定全畫面或分格畫面,藉以保障聽損者閱聽的基本權益。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