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曄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這一波跨年而來的新型冠狀病毒,從單一省市蔓延到全中國及全球、從實體環境的病毒進一步擴散到網路的言語交鋒,這不禁讓人想問:究竟是新型冠狀病毒可怕?還是心靈的病毒嚇人?

憶起2003年SARS期間,雖然自己不是第一線的醫療人員,但是,鄰居的伯伯因為曾經入住和平醫院,所以,全家都被迫居家隔離,當時,人心惶惶,只要是有人稍稍打個噴嚏,周遭的一干人等,大概都會以最快的速度逃離現場,對於這一戶鄰居,我和先生討論,我們可以給予那些支援,陪伴他們一起走過這一段路,於是,我們拿起電話,透過話筒傳遞慰問與關懷,並且購買了生活物資及食糧,放在其家門口,使其生活不至於斷炊,同時,透過祈禱以安定自己和他人不安的內心,事後,伯伯的兒女和我們分享『有您們真好,讓我們在這麼無助的時刻,還能感受到人間的溫暖』。事實上,猶記得「抗煞」期間,也不乏有發心的裁縫,得知後勤物資缺乏,立馬動員裁縫車和相關人力,以支援萬多件的隔離衣、帽子、鞋子等。

日前,陳志金醫師說過:『會擊垮我們的是人性,不是病毒』,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情味,面對外部每日的疫情變化,我們當可保持關心,但是,當務之急仍需蹲好馬步,從自我的健康管理做起,這其中包括:

一、没事不出門:在家保持室內通風、用餐使用公筷母匙、適度的運動
二、有事得外出:記得勤洗手、出入公共場所正確配戴口罩、避免出入群眾聚
集活動,並記得返家後,正確丟棄口罩及洗手。
三、有疑似症狀:主動通報1922專線,依指示辦理,勿隱匿病情。

誠然,平日在使用電腦工作時,最怕電腦病毒入侵,所以,多數的人都會在電腦中安裝防毒軟體,特別是在安裝啟用之後,還會定期的掃毒監控以避免中毒,並且更新版本以應新病毒之防範,以此觀之,我們的心靈是否也要安裝心靈的防火牆,藉此平日做好健康管理、敦親睦鄰等等務實的人際管理?特別是面對災變或未知病毒來襲之際,如何以正知、正念、正思惟,自愛且愛人,進而彼此互助?

事實上,根據報載此次的新型冠狀病毒與2003年的SARS病毒相類似,都來自於捕捉、販賣及食用野生動物而來,俗話說,病從口入,莫讓肚腹成了動物的墳場,試想:在我們擔心自己生命的同時,被人類撲殺的動物,是否也是同樣心懷著害怕,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健康的素食乃是搶救人類生命及其慧命的一帖良藥,一切就從尊重生命開始做起,茹素以遠離有形和無形的病菌傷害。

最後,鼻下的一横雖小,管理好它,用來說正確的話,不去散播不實消息,不成為他人心靈的病毒駭客,這也是我們自主管理的必要修為;連帶地,內心安裝的心靈防毒軟體以藉事修心,並願天佑此波的疫情快快遠離、人人平安吉祥,從而修練己身的蛻變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