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東方人的傳統觀念中,年老後去住養老院,似乎是一種無奈的選擇。儘管西方人比較沒有這種想法,但養老院中的長輩們經年累月都是和同齡老人一起生活,有時也難免感到單調乏味。不過,在荷蘭有家養老院推出 「陪伴換宿」 政策,豐富了銀髮族的生活,也幫助年輕人解決居住困難的問題。

綜合外媒報導,荷蘭伊索名為Humanitas home的養老院,想改善院內長輩們單調乏味的日子,又看到養老院四周房價不斷上漲,不少大學生尋找住處越來越困難,因而推出「陪伴換宿」 政策:大學生可免費入住養老院內多餘的房間,條件是付出時間陪伴院內的老人家。

院方的要求是,這些入住的大學生們每個月必須至少花30個小時陪伴老人們,換算下來相當於每天僅花1小時,就可享有免費入住待遇。這段陪伴時間內,年輕人負責安排老人家的活動,活動種類不限於室內或室外:可以和長輩一起看電視聊天、帶長輩們出去散步、教他們用電腦、帶著他們用噴漆塗鴉作畫……只要在安全範圍內,都可由年輕人們自由安排。

這項政策推出後,頗受好評,無論是年輕或年長的一方都表示自己大有收穫。對於年輕的大學生們來說,不只居住問題迎刃而解,大大減輕了住宿方面的生活開銷,他們還發現和這些老人家聊天時,有時會自然地訴說自己生活上的煩惱,閱歷豐富的長輩們,經常能提供有用的建議或安慰。此外,他們看著日漸自然衰老的長者們,更能親身體會到每一天的珍貴,不再認為年輕時還有大把時間可揮霍。

至於長年與老人家在一起的長輩們,對於每天都能有年輕人陪伴,更感到新奇而興奮。許多老人們開心的表示,有了這群年輕人陪伴,生活突然變得有趣而充滿期待,不像以往那樣無聊乏味。有的老人還很高興的表示,自己學會了各種新技能:懂得用電腦上網、聊天、發電子郵件,還有人初次體驗了用噴漆塗鴉創作。

目前,除了荷蘭之外,德國等歐洲國家,也有部分養老社區嘗試推行類似政策。這些機構認為,儘管老人們的身體機能可能因老化衰退,然而擁有智慧與人生經驗的長者們,不該在養老院無聊度日,仍積極設法豐富他們養老院的生活。而這個成功案例,也很值得其他高齡化的國家借鏡。(時事新聞來源:東森新聞網,20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