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認養弱勢兒童行之有年,但近年大環境變動,不同組織在資助人消長上面臨不同情況。世界展望會說,因景氣不佳,每年平均有兩萬名資助人停止捐款;家扶基金會則是一名資助者平均要等待八到十個月,才能認養到一個國內孩子。

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處長林秀鳳說,隨著受助孩童就業、經濟自立,家扶評估每年平均有六千名孩童離開認養方案,再重新媒合資助人扶助新的孩童,但少子化趨勢,資助人現在常須等待八到十個月的時間,才能認養到國內孩童。

林秀鳳也說,不少台灣人優先選擇資助國內孩童,要認養國內孩子常需要等待安排,但認養國外孩童,還缺兩千五百名左右的資助人,家扶會鼓勵認養國外孩童,或轉往捐助國內其他方案,如學園認養或社區認養。林秀鳳說,經濟認養是基本,但應打破社會福利依賴,培力偏鄉社區裡住民擁有自立脫貧的能力,透過家扶社工的陪伴與輔導,協助弱勢家庭的脫離貧窮循環,才是長遠之道。

世界展望會公關傳播處處長楊惠萍說,雖陸續有「新血」加入,但每年平均有兩萬人停止資助,原因多是經濟因素。另世展會也遇到資助人傾向認養國內孩童的狀況,去年底因而推出將選擇權還給國外受助童的新方案。(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