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展望會去年底推動新認養機制,「Chosen,給孩子一個選擇的機會」,反轉選擇權,受助童可透過照片、姓名、簡單資料,親自隔海挑選認養資助人,決定自己的未來,讓雙方更對等。世展會說,這是台灣、甚至是亞洲社福團體,首度將認養選擇權還給孩子。

家扶基金會認為,提醒民眾關注兒少選擇權的議題,增進施受雙方互動,是不錯的概念與創意。

但家扶與世展會在認養程序的作法略為不同,世展會國外認養會在網路上揭露待受助孩童個資,家扶則無論國內外認養,不會對外公開,家扶除個別兒童認養,也還有學園、學校暨社區等方案認養,現階段還不打算跟進世展會。

世展會公關傳播處處長楊惠萍說,新認養機制首波參與資助者有四六一人,共資助四九九名非洲尚比亞東瓊戈韋計畫區的孩子,去年底世展會分別在尚比亞、台灣舉辦「選擇派對」與「揭曉派對」,先由尚比亞受助童在選擇派對挑選資助人,台灣的揭曉派對再公布配對,資助人事前完全不清楚會被哪個孩子挑中。

日前揭曉派對上,不少資助者透過紀錄片重返尚比亞現場,見證孩子們的選擇過程,抱著忐忑心情拆閱信封,揭曉哪一個孩子選擇了他自己、理由為何,不少資助者看到被選擇的理由,會心一笑或哽咽落淚。

楊惠萍說,chosen行動是去年從美國芝加哥展開,台灣則是首度推出,不再只是資助人單方面決定要幫助誰,而是由孩子決定要接受誰的資助,讓關係連結更加對等、尊重,但礙於資訊揭露,避免國內資助人與受助童被辨識出太多個資,chosen計畫只限國外孩童。(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