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海嘯擋不住。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去年截至十一月,國內出生人數十六萬八五一人,學界與醫界推估,若加上十二月,去年最多十七萬五千多名新生兒,但從去年做產檢的孕婦人數推估,今年的新生兒人數肯定跌破十七萬人,約落在十六萬初。學者說,今年台灣將正式邁入「人口自然增加率負成長」的年代。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說,今年的出生人數「並不樂觀」,因為去年產檢的孕婦人數明顯變少,意味今年總出生人數肯定跌破十七萬。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也推估今年的總出生人數將低於十七萬人,他說,去年是最後一年出生率與死亡率相當的年代,從今年起,台灣出生率將低於死亡率,正式邁入人口自然增加率負成長的年代。

薛承泰推估,未來除非政府推出「奇招」,否則以傳統的催生政策鼓勵生育也很難翻轉台灣的超低出生率,頂多只能減緩新生兒數下降的速度。

薛承泰說,台灣錯失鼓勵生育的最佳時機,當年在扁政府執政時,認為我國人口密度高,少子化反而可以減少土地承載率,至今仍有官員有此想法,實際上台灣人口數並未大幅減少,但年齡結構卻出現劇烈變化,年輕人承載的奉養壓力更加沉重,若未來不解決,將全面影響台灣的經濟、家庭等。

黃閔照說,政府現階段積極撒錢在生育政策上,但顯然效果不大,職場仍對育齡婦女不友善,以致女生不敢生小孩,建議政府全面補助產檢費。薛承泰則呼籲,政府同步倡議「家庭價值」,也許一兩年內不會有效果,但未來有機會能提高生育率。(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