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規定,聘雇一定人數以上企業,應雇用或特約醫護人員辦理健康管理相關事宜。勞動部昨說,明年元旦起,聘雇醫護門檻將下修至事業單位勞工人數在一百人以上者,估計有四千多家企業適用。

勞工健康保護規則明定,聘雇一定人數以上企業,應雇用或特約醫護人員辦理健康管理、職業病預防等勞工健康保護事項。該法規分三階段降低企業需雇用醫護人員的門檻,去年七月起先將聘雇門檻從三百人以上下修至二百人以上;明年元旦起再下修至一百人以上。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組長許莉瑩說,門檻下修後,預估明年有四千多家事業單位適用,考量有些事業規模較小,勞動部會經費補助,包含每次特約臨場服務費用(不含交通、餐飲等其他費用)的八成,最高年補助十五萬元;或補助專職雇用護理人員每月薪資三分之一,最高年補助廿萬元。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修儀說,企業護理師著重在職業安衛以及職災救護等知能,聘雇條件下修,除是保障企業員工,對護理人員來說也是多一個就業管道,樂見其成。

新制是否衝擊醫療院所的護理人力?曾修儀說,企業護理師不用輪班,確實有其誘因,但這項政策並非貿然實施,且不論急性、長照或是事業單位的護理人力皆不足,醫療院所方面的人力不至於因為聘雇條件下修而造成衝擊。(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