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服員人力需求高,過去普遍年齡層高,在政府推動下,除民間照護機構培訓人力外,高職與大學端增設照服科系接軌未來就業市場,就連監獄也培養受刑人出監後能賴以為生的技能,找來培訓單位進到監所教學、大陣仗戒護帶到養護機構實習。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居家照顧服務員平均年齡四十四歲,四十歲以下僅三成,男、女一比十。台中市社會局也發現,目前第一線居家服務員多是女性、年紀偏高,若單獨一人很難幫助獨居長輩下樓、外出,這是全台長照共通問題。

許多學校看到長照市場上需要專業年輕人投入,開設長照相關科系,例如彰化達德商工照服科二年級卅九名學生已有一半想要畢業後就投入職場,校長許維純說,榮民之家、養護機構等都希望與學校簽約,安排學生實習。

校方認為,現在一般培訓只需上課九十小時,失智症照護二小時,學校須花一學期十八周課程教導,理論到實作都扎實,也是學生優勢。

彰化監獄與護理之家也連兩年開辦照服員訓練班,希望有助受刑人未來就業機會,加上監所面臨老年化,彰化監獄安排通過訓練的收容人在「療養房」協助其他受刑人,並提供作業勞作金。

監所管理人員認為,女性照服員被接受度比男性高,但受刑人就算有照服員資格,仍會因過往背景機會受限。不過有的收容人並非想著未來就業,而是希望至少往後能有能力照顧自己以及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