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二.○國家政策上路,長照人才需求增加,以照顧服務員需求最大。但目前照服員養成過程不一,素質被詬病的雜音不斷。曾有照護機構發現照服員愛抽菸影響患者,卻沒相關規定可約束;也有醫院照服員蹺班,家屬找不到人,反讓照顧者不安。

台中市議員邱素貞分享朋友經驗,她的男性友人進行肝臟手術,住院期間共換了三名男性照服員,年齡平均約五十歲。友人約六十公斤,第一名照服員協助友人上下樓,走一趟就喘得要命,比病人體力還差;家屬擔心對方摔傷換第二名照服員,未料他只是在醫院通道來回步行,走八圈就說累了,換到第三人才滿意。

彰化也發生過照服員在看護之家照顧失能、失智長輩,卻因懶得逐一發送點心果汁,自己乾脆喝掉。醫院人員也說,曾有患者家人發現照服員有恐嚇等前科,嚇得趕緊換單位,照服員沒有適當背景限制與檢核,反讓家屬不安心。

現行民間單位組織培訓照服員,目前只要學科與實習受訓共九十小時,就能拿到結業證書服務,但各家培訓方式與規定有差異,加上無年齡、學歷限制,實務表現狀況不一。

彰化醫院院長謝文淮發起成立「台灣長照人才品管學會」,推動照服員訓練制度化、證照化,提高素質並實施能力分級,例如高級照護員可幫人抽痰等,讓照服員感受到工作價值感,長照體系才能夠永續發展。

衛生福利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昨參與學會成立大會時也表示,目前全台有四萬多名照服員,從二○一七年至今人數已成長百分之四十二,但仍有人力不足的問題。

謝文淮說,照服員代表病人家屬照顧病人,應定位為「具有專業技能的家屬代表」,肯定其工作專業度。過去一般民眾對照服員認知大都是年紀偏大,找不到其他工作,社會地位與薪資都不高的人才從事的職業,兩年前他調高院內照服員薪資,要求他們再實習。

彰化醫院今年也有九名剛十八歲的畢業生投入醫院照服員工作,將在校所學技能帶入職場,為照服市場帶來衝擊,有助提升照護品質。(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