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腔走板的碩士論文連環爆!繼中州科大的機械所碩士論文被爆寫命理和夜市等,建國科大電子工程所碩士論文再被爆寫符咒和噴泉紓壓等,教育部已暫停建國科大該所下學年招生作業並進行調查。為導正高教亂象,教育部首度祭出制度性的整飭措施,首波短期針對專案輔導學校及被檢舉學校全面普查,預計十二月底完成查察,長期則將建立「教學品質實地查核機制」。

邀學者專家檢視 查證屬實即停招

教育部十一月中接獲檢舉中州科大機械所碩士論文疑與專業領域不符,經查證屬實,已令該所一○九學年度停招;十二月初再接獲檢舉建國科大電子工程系暨研究所,從一○四學年度到一○七學年度,固定某名教授指導的論文疑和專業無關。教育部已要求學校報送該所碩士學位論文到教育部,將邀學者專家檢視,另責成學校重新審視該所學位論文,並先暫停該所下學年度招生作業,如查證屬實,將令該所停招。

校方:內容和研究方法吻合所學

建國科大回應,學校對碩士論文很嚴謹,研究內容一定跟所學有關,是外界誤解了。電子工程研究所系主任黃勝斌說,該論文指導老師是電子工程和管理科技學院合聘老師,老師讓學生跨領域學習,用科學儀器訓練學生的研究能力,內容和研究方法吻合所學,只是題目訂得比較不好。由於指導老師今年七月已退休,今後不會再出現跨領域研究論文。

導正亂象 年底前全面普查問題學校

為導正論文亂象,教育部研訂「技專校院學生學位論文疑與專業領域不符查核規劃案草案」,針對如建國科大的檢舉個案,即刻要求學校自我檢核及函報論文資料到教育部審查;針對專案輔導學校,預計今年十二月底前完成普查;對於教學品質查核學校,預計明年三月底前完成。其他私立技專校院之工學院,預計明年五月底前完成查核。教育部亦補助學校自我檢核,一年至少編列一千萬元經費。

教育部亦建立「維護大專校院學生受教權益教學品質查核機制」,督促學校維護教學品質,這學期已啟動委員抽查,下學期起更納入維護大專校院教學品質查核項目,學校須自我檢核,查核委員亦同步抽查。

技職司長楊玉惠強調,查證屬實且情節嚴重,將糾正並限期改善,逾期未改善,將停止學校部分或全部獎勵、補助或班級招生。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直指,大學應加強系所第三方的專業認證與評鑑;台北市立大學教授吳清山表示,碩博士學位論文代表其對所學領域有獨特見解,但如果「掛羊頭賣狗肉」,已違背教育本質。

私校工會籲論文應強制上網供檢視

全國私校工會昨發聲明呼籲,這是高教長久存在的問題,教育部應強制要求碩博士生取得學位後,將論文全文上網供外界檢視,以防杜這些亂象。

(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