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不斷加碼托幼補助的選舉紅利,喊出四年內育兒津貼翻倍至每月五千元,只比補助準公托的托育津貼少一千元;準公幼同樣面臨危機,政府補助念私幼的育兒津貼加倍,讀準公幼也恐不划算。這可能導致家長選擇托幼單位時,不再以「準公共化」為目標,將影響業者加入準公共化意願,恐引發準公共化機構下車潮。

蔡政府日前提出○到六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政策,補助自己照顧或送私立托幼的育兒津貼,由兩千五加倍到五千、由零到四歲延長到六歲,準公幼收費則再降一千元,由最多四千五降到三千五。

不過新北市一間準公幼陳姓主任表示,該園每人每月平均約收六千七百元學費,其中四千二百元由家長負擔,二千五百元由政府補助。若未來育兒津貼加碼至五千,準公幼降為月付三千五,該園會改為三千五由家長負擔,三千二由政府補助,等於比念私幼還少領一千八百元,「那為何不退出準公幼?」改回私幼,家長領五千元津貼,等於只要月繳一千七百元即可入園。

桃園準公幼周姓園長說,加入準公幼,從收費、薪水到軟硬體都要受政府把關;若回歸私幼領取的補助與準公幼差不多,私幼業者和政府簽準公共化的意願恐降低。

同樣地,目前送幼兒到準公共保母或托嬰中心,每月補助六千元「托育津貼」,家長自己照顧或送私托,只補助兩千五百元育兒津貼,未來育兒津貼加倍到五千元,送準公托只比送私托多補助一千元,恐對家長失去吸引力。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表示,育兒津貼加碼尚未執行,仍在政見階段,也還沒發現有準公共保母或托嬰業者因此醞釀退出,未來若要推育兒津貼加碼,將會通盤討論後再執行,包括將現有簽約準公共業者的托育品質再提升及普及公共化托育等,相信更能獲得家長青睞。

簡慧娟說,目前全台準公共化保母簽約率約八成八、托嬰中心達九成二,覆蓋率相當高,且托育品質、價格也由政府控管,相信家長會根據需求做出選擇。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