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睿鵬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工師學分班學生)

 

今年的世界棒球12強的賽事,在上週日晚間精彩的日韓決戰畫下句點。我國的中華隊在這次的表現中,獲得第五強的戰績,雖然是沒有在這次的比賽中順利取得2020年奧運門票,但是,球員的整體表現和奮戰精神,還是值得我們學習和敬佩的。從一開始官辦熱身賽程到正式進入複賽,這一路上中華隊都充滿了艱辛和淚水,而坐在電視機前的我,因工作等其他因素無法到現場給予加油打氣,不過,自己也彷彿融入在球場的情境中,感受每位投手和打擊者為國爭取榮譽的那份執著和鬥志。最令人興奮和喜悅的是,在世界棒球12強的抗韓戰役中,中華隊以7比0的優異戰績打敗韓國,這一役重新振奮國人沉默已久的民族精神。

「棒球」一直被我們視為臺灣的國球,在球場上不論膚色、族群、政黨等其他分別或區分,只要披上國家隊的戰袍代表國家出戰,人民當下凝聚力是可以被激發的,燃燒的鬥志是不分你我而一致對外,在瞬息萬變的球場上也變為國家與國家間的爭奪戰場。這樣的場景和畫面,不禁讓我回想起高中的求學時代,為了目睹王建民在球場出戰的英姿,開始與朋友們一起擁有看棒球、學棒球、打棒球的美好時光。

回憶起當年手機功能和手遊不普遍的年代,我們求學時期所面臨的升學壓力,就是藉由棒球運動來做身心靈的抒發和調適,教室內的回收紙無意間變成了美工勞作,有了回收紙做成的球棒及棒球,教室外的走廊上自然也就莫名出現自製的壘包,很難想像當時單純天真的我們,從第一人生的就學到現今第二人生的就業,大家彼此會是在繪製不同的地圖上尋找自己的人生道路,從初步的探索到新發現的過程,一步一腳印不畏艱難的前進,並踩在不同時期的壘包上,等待下一棒的安打。

多數家長和學校對我們的期待,不外乎是要我們要考上好大學、找到好工作,將來有好成就去開創好未來,但是,也因為我們時常受到以上這些人的期待,我們自己卻忘了用了多少時間拿來在追逐別人的期待上做奮鬥和努力,漸漸使我們淡忘一起曾經共同創造和擁有的美好回憶。要想走在成為人生A咖的路上,一定或多或少都有些歡笑和淚水的參雜,就如同這些中華隊的球員們一樣,不論在那一個位置上,在沒有看好之前,只能不斷地練習,堅持和意志力是往前邁進的動力,期待自己、勉勵自己、相信自己,再用手中的球棒敲出一個屬於自己精彩又驚險的蛻變人生,讓我們和中華隊一起為自己的人生奮鬥目標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