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失智症人口約28萬人,衛福部與台灣失智症協會設置「失智症關懷專線」超過10年,服務量逐年增加,今年一到十月的諮詢電話量,與六年前同年相比成長超過四倍,其中,年輕失智症患者的諮詢量也增加,占今年一到十月的電話量的8%,且疑問也比一般失智症高,凸顯年輕失智症患者的需求以及困境。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近年年輕型失智症的患者日趨增加,從今年的失智症關懷專線內容就可以略知一二,今年一到十月的諮詢電話量為5774通,其中483通是諮詢年輕型失智症問題。

從通話長度以及問題分析,年輕型失智症患者比一般失智症更加恐慌。湯麗玉說,一般而言,諮詢電話平均問2.1個問題,時間皆在10分鐘以內結束,分析詢問年輕型失智症電話的時間,每通平均諮詢3.36個問題,近6成的諮詢時間超過15分鐘,遠超過一般的平均值。

湯麗玉表示,一般詢問失智症問題,多是如何解決失智者易怒、不安,或是行為重複的問題,而年輕型失智症不只會面臨情緒問題,還有工作、經濟等問題。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陳達夫表示,65歲以下確診為失智症就為年輕型失智症,年輕型失智症與老年失智症面臨到的問題相同,且年輕型失智症更難早期發現,常花3到4年才確診,他呼籲,當出現工作表現突然出現嚴重記憶上的問題時,就應該要懷疑是年輕型失智症。

年輕型失智症照顧者張鎮華說,太太一直是職場女強人,記憶力比他還強,忘記誰的電話,只要問太太就能馬上得到答案,但九年前,太太突然拿著一疊開會資料,請他幫忙畫重點,因為她看不懂。就醫確診為年輕型失智症,當時家庭就面臨到經濟、生活自理能力等問題。

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健芳說,年輕型失智症不僅對家庭會出現照顧負擔,連帶也可能影響家庭經濟,若是在壯年時期就發生失智,患者同時也是家庭支柱,整個家庭都可能因此垮掉,未來希望能與勞動部討論,如何讓年輕型失智患者,在確診後也能持續發揮工作能力,不單單只是回到家中接受照顧,並呼籲民眾若有失智問題,在上班日的早上9點到晚上9點都可以撥打0800-474-580。(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