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一所學校教室電風扇日前驚傳扇葉脆化,碎片隨著風扇運轉飛濺變成傷人暗器,情節猶如「校園血滴子」。教育部校安中心統計,過去5年曾發生13起類似事件,導致27位學童受傷,甚至傷到眼睛周邊。

北市一所國小今年9月發生電風扇脆化事件。該校總務主任受訪表示,當天午休時間,風扇運轉過程中,扇葉突然破裂,碎片打中班上一位學童,正巧學童戴著防災用「小橘帽」而沒有受傷;且另一位孩子反應機靈,即刻關掉所有風扇,所幸無人受傷。

校方也表示,該校有上百個電風扇,學校每年寒暑假都會進行巡檢、清潔,扇葉上次更換則是3至4年前。學校在事件發生後,也全數更換全校電風扇扇葉。

類似的電風扇脆化傷人事件已發生多起。教育部校安中心統計指出,過去5年曾發生13起類似案件,去年就占6件,共計27位學童受傷。最嚴重的一例發生在104年新北市一所國小,有8位學童被碎片打到手臂、頭部,甚至是眼睛周邊。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風扇脆化傷人事件並非個案,各級學校應全面體檢電風扇扇葉狀況,教育部也須訂出電風扇扇葉的使用期限。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根據現行規定,電扇的使用年限為5年,且學校應定期巡視使用情形,如有損壞須儘速報修。但扇葉脆化有多種可能性,除了已逾使用年限,一些教室長年受太陽西曬也可能縮短扇葉壽命。

國教署也指出,現行法令規定,高中職的教室、辦公室若需要裝置電扇,學校可於校務年度預算內,編列經費辦理修繕及更新。至於國中小部分,因電扇為消耗品,經費屬經常門,教育部無相關設施設備經費補助,由縣市政府提供經費。(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