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年8月啟動「公私立幼兒園汰換幼童專用車補助政策」,針對車齡接近10年的幼童車補助汰換新車費用的4成,卻未補貼「新購入車」的幼兒園。不少民間團體指出,此舉難以解決現行以「白牌車」代替幼童車的亂象。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今天受訪時表示,教育部已編列1億多元預算,明年起補助政策將納入新購車的公私立幼兒園。

去年5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明定幼童專用車車齡不得逾10年,不少幼兒園業者反彈,幼童車開銷大,全台車數從3年前的5000多輛、至今只剩3000多輛。為此,教育部首度於今年8月祭出補助方案,針對車齡已逾9年、且出廠未達10年,可向各縣市政府提出申請新購車補助,經費為新車費用的4成,採「實報實銷」,換言之,若業者購入進口幼童車(約100多萬元),照樣是補助4成。

但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教育部補助方案僅針對「汰舊換新」,對於目前沒有幼童車的幼兒園來說,購入新車的誘因不足。她指出,目前學童交通往返常有「白牌車」代替幼童車的亂象,例如7人座廂型車塞10個幼兒,「孩子沒有自己的座位」,安全帶數量也不足,安全性大打折扣。

林月琴也表示,全台有86%公立幼兒園屬於國小附設,「都沒有幼童車接送服務」,不少家長雖抽到公幼,卻要私下接洽業者接送孩子上下車,卻也有不少是使用白牌車,「若不補助目前沒有幼童車的幼兒園,政策無法發揮引導作用,改善白牌車狀況」。

對此,國教署昨天鬆口,明年起補助政策將納入新購車的幼兒園。國教署組長林良慶表示,明年起,不論公私立幼兒園,新購入幼童車可比照「舊換新」,補助購車經費4成,現階段估計會有300多園申請,以市面上一輛新車約75至80萬元,每輛車約可補助約30萬元來算,評估要支出1億多元預算。(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