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預告《醫師法》修法,三大方向包括針對所謂的「波波醫師」,限縮外國醫學生考照規定,以及對短期行醫證與外國人來台臨床訓練、教學等也訂定相關的法源規範。

2004年起東歐國家陸續加入歐盟,使得教育部一併承認了波蘭等國家的醫學生學歷,波蘭部分醫學院針對外國學生開設以英語教學的班別,不少台灣學生前往波蘭習醫,畢業後可跳過學歷甄試直接報考台灣的第一階段醫師國考,取得醫師執照。被戲稱為「波波醫師」。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國內醫學系含公費生每年招生總人數1450名,牙醫生約400名。但因部分國家開辦國際學生專班,持外國醫學或牙醫學歷回國參加考試人數攀升,108年牙醫生報考人數更高達300名。因此為維持國內醫師與牙醫師人力培育制度及醫療品質,將修改現行《醫師法》規定。

石崇良表示,過去針對歐洲、日本、美國、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等9大地區的醫學科系畢業生,不需參加教育部的學歷甄試,即可直接報考第一階段醫師國考。修法後則將一律參與學歷甄試,但加上但書,若是有在當地執業三年的經歷,則可免參加甄試。

然而草案公告後,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上有許多留言表示,「執業三年即可免甄試」的但書形同開了後門。對此,石崇良則認為,目前修法方向是緊縮資格,且持國外學歷之醫學生進入實習前,仍須受容額管制。現行容額管制名額,每年醫學生約100名,牙醫生約50名,未來並不會增加,因此並不符合「開後門」之說。

醫事司表示,因該法案屬急迫法案故縮短預告期間為14日,自9月26日起預告至10月9日,希望於本會期通過法案。(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