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基金會高雄分會發起「一幣之力」募款活動,引發部分家長不滿,指孩子為了得到憤怒鳥布偶贈品而吵鬧不休,善行變調成了不樂之捐。分會護理長周冠華認為「不樂之捐」說法太沉重,強調迄今不曾聽聞有家長抗議。

議員童燕珍昨在市政總質詢指出,此活動是募集十個十元硬幣及一張百元紙鈔貼在紙卡上,即可獲得會發出聲音的憤怒鳥布偶。有數十所國中小響應這項募款活動,向創世索取紙卡分送給學生。

有低收入戶及單親家庭家長不堪孩子吵鬧轉而向她陳情,雖然未強迫捐款,但由學校發交給學生,學生之間彼此會比較,形成階級之分,扭曲了慈善的美意,對「連營養午餐都繳不出錢」的家長是沉重負擔。

童燕珍說,不少學校知悉她在調查此事,還透過家長團體語帶恫嚇:「這可是很有社會影響力的社團喔」盼她封口不質詢此事。

周冠華聽聞有家長不滿感到訝異,指這次活動由朝陽慈善會掛名主辦,十月發起活動後,反應熱烈,只接過家長探詢「是否確屬創世的活動?」

周冠華表示,這次活動設計募款送贈品,是考量家長會給孩子們買玩具,若買玩具又能做善事,兼具教育意義。基金會透過校慶設攤位,或學校主動連繫等方式發送卡片,絕無強迫捐款情形。

市長陳菊答覆,關心植物人是生命教育方式之一,但以愛心卡換玩具捐款方式並不妥,社會局對所有募款活動應該公開透明。

教育局長鄭清輝表示,捐款活動是可以培養孩子關懷弱勢,但孩子並沒有經濟能力,捐款活動應建立在自由基礎,避免失去愛心本意,更不要以物資引誘孩子行善,慈善團體進入學校及學校發動募款方式應檢討。(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