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誼銘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工師學分班學生)

 

根據報載,香港反送中運動已持續近三個多月,不論是示威者、家人甚至沒參與示威的人,均受社會影響情緒而求助,致使社工的工作量大增,而更有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社工,有感於社會的動盪,自願組成所謂的「陣地社工」,於抗爭前線緩和警方與民眾的情緒,這其中對於陣地社工的緣起、職責、安全性,是有它延伸討論之處。

事實上,陣地社工係以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為發跡點,召集對於反送中社會運動想要盡一份心力的各領域社工,一同為此社會運動的衝突場面提供協助,以微視觀點來看,對於民眾所提供的服務,主要是監督警方是否使用不對等或是不恰當的警力,甚至是暴力行為對待和平參與集會的市民,至於,對警方的服務來說,則可以觀察警方是否因警務工時過長,導致情緒失控,導致對於衝突做出不正確的判斷。以中介觀點來看,必須協助示威民眾得知被捕時的相關權益,像是示威者的緊急醫療以及法律輔助需求是否在被捕時而被剝奪,同樣的,也須檢視警方對於社工職責是否了解,以及追蹤警方上級命令是否與集會訴求有所出入,以避免雙方認知上的錯誤,造成主事者之間無效的溝通,甚至是流血衝突。最後,以巨視觀點來做分析,對於香港目前的社會氛圍來說,目前正處於民眾對於政府長期無作為的怨氣發洩期,而這次反送中運動正是香港人認知中將會失去法治的最後界限所做出的反抗,而警方隸屬於公家單位,是否受背後政治性的指導也不得而知。總之,陣地社工的職責相當多元,身為一個站在戰火之間的調停者,對於社會事件必須站在不批判的中間點,思考上述正反兩造的批判,才能協助雙方獲得共識。

事實上,許多助人的工作者,常會因著一股熱血或是自我實現而毅然決然的衝鋒陷陣,並將自己的人身安全拋諸腦後,然而,助人首先的要素就是確保自身的安全。冀此,根據香港社會工作者總會所頒布的陣地社工招募辦法中,辦理行前說明會以讓自願的社工,確切評估參與本次活動當中可能造成的風險以及日後對自己的影響,同時也對工作內容以及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做完整說明,藉此顧及生理以及心理上的客觀條件,如此一來,才能夠避免服務中因情緒所造成的瑕疵,更重要的,也為陣地社工加上了一層防護罩。順此的反向思考乃是:台灣近期內最大的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是否也具有相關的保護機制?抑或只是憑藉著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的熱忱,而沒有思考自身的強項、弱項、困難、限制?

總之,人本身就懷有惻隱之心,助人的行為乃人之常情,但是,社工為助人者之專業,在助人同時,首要的任務不僅是剖析問題背後的冰山,以確保服務輸送的通暢,也須培養專業制度下的自保機制,保護同業在執行任務上的人身安全。然而,所謂時勢造英雄,在社會運動中,助人者的單一行為可能經由蝴蝶效應而被媒體渲染出正面或是負面的影響,且經由社會運動而飛黃騰達或是身敗名裂的例子在歷史上也有前例,無疑地,助人者當要時時思考自身的角色定位以及職責倫理,保持初心以避免落入不當的社會漩渦裡。